1了凡四训  11cae972807  773  2009052710102239  20120223150359801  1886163818940145779  

1602年明朝,袁了凡69歲寫下《了凡四訓》,是給兒子的家訓,也是中國第一本具名的善書:多行善積福,使自主可以改變命運。

袁了凡(1533—1606年),原名黃,字坤儀,江南吳江人,享年74歲。

袁了凡在考科舉之前,相命之人以皇極經數推測未來功名,結果都一一應驗。因此他認為命運是不可改變,且命運推測他將於53歲壽終,且無子嗣。

然於1569年,遇見雲谷禪師,雲谷禪師教導準提咒,與解說命運(數)可以改變,之後積極為善助人,因此改變自身的命運,不僅未於53歲壽終,且生下兒子,並於160269歲寫下「了凡四訓」。

《了凡四訓》正是袁黃要給兒子的訓示:多行善積福,使自主可以改變命運。

 

《了凡四訓》四篇,包括:

第一篇立命之學:說明人的命運是可靠自己創造,而不是被命數所束縛。

第二篇改過之法:從小的過失起改過,那自然便不會犯下大的過錯。

第三篇積善之方:多做善事幫助別人,善事積多了,命運自然也有所改變。

第四篇謙德之效:與人相處,待人要謙虛,從中學習,自然便有進步。

 

《袁了凡先生略傳》

袁了凡先生,原名黃,字坤儀,江南吳江人。博學多材,精通河圖、洛書之理數、星命之學、堪輿之道、律呂音樂、數學算術、水利、兵備無不獲有心得,並留有著作甚多。《了凡四訓》即其戒子之文。明朝隆慶四年為舉人,萬歷十四年中進士。歷任寶坻縣長、兵部職方司主事、軍前參贊、督兵等職。享年七十四歲。明熹宗追贈「尚寶司少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