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adry-4

1-13060ZZJT56

miradry-2

miradry-benefitsmiradryprocedureborder  

「濕漉漉」NG!多汗症治療新契機:非侵入式「MiraDry微波除汗術」

NOWnews – 2014422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夏天的腳步逐漸逼近,讓人揮汗如雨的炙熱高溫也即將到來,尤其是汗腺較為發達的人,腋下出汗、濕黏的情況明顯增加,只要流汗,就會在春夏的薄衫衣袖下出現濕漉漉的兩塊,甚至有時還會散發出令人尷尬的異味。

皮膚科醫師朱芃年表示,許多人都會有出汗過多的問題,尤其是在酷夏時特別明顯;雖然有些人可能會使用市售的除汗劑來減輕出汗與異味,但卻是治標不治本,因為很可能是「多汗症」在作怪。

朱芃年醫師指出,「多汗症」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其中大多數的人屬於原發性,主因為交感神經反射的亢進而引發排汗異常,且腋下即是好發的位置;同時,隨著年紀增長,病況也會逐漸加劇,若患者的肌膚長期處於潮濕狀況,就容易導致細菌、黴菌的孳生,甚至造成異味及皮膚疾病。

朱芃年醫師認為,多汗症除了會影響身體之外,患者在心靈層面也會連帶受到影響,尤其又以腋下多汗症的患者最容易感到挫折。他解釋,許多患者因為腋下潮濕而散發出異味,甚至是衣服被汗水染黃,故深怕一舉手就被人看見兩塊汗水污垢,導致他們不敢與人近距離接觸,不僅在人際關係上受到限制外,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到夫妻之間的親密行為,因此有許多患者都會向醫師求助。

針對腋下多汗症的治療方式,朱芃年醫師說明,大致可分為不動刀的口服外擦藥、交感神經燒灼術、肉毒桿菌術、MiraDry微波除汗術等四種方式。其中,外擦藥必須每日塗抹,且肌膚敏感者不宜長期使用;至於「交感神經燒灼術」則是透過傳統的手術方式治療,但因須進行全身性麻醉,不僅風險高,術後也可能會有發冷及過於乾燥的副作用。

朱芃年醫師指出,目前市面上最新的治療方式,為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證的非侵入式「MiraDry微波除汗術」。他解釋,該治療方式是透過微波的熱能,將分部在真皮層與脂肪的交接處的汗腺進行針對性的破壞,不僅能抑制汗線,且由於採非侵入式的治療法,所以沒有修復期或代償性出汗等問題;此外,該療程的進行只需要一頓下午茶的時間,對多汗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雖然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多汗症患者治療的選擇性也隨之相對多元化。然而,朱芃年醫師提醒,無論是選擇哪一種治療方式,都應先向專科醫師詳細諮詢,並進行完整的評估;另外,在術後的前期仍應避免激烈的運動,這樣才能早日擺脫「濕漉漉」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