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52867320140130001463  

抄論文還直接剪貼STAP細胞」日美女博士小保方晴子學位不保

作者:黃菁菁東京12日電 | 中時電子報 – 2014313上午5:56

中國時報【黃菁菁東京12日電】

因發表新的萬能細胞「STAP細胞」論文,而紅極一時的日本美女研究員小保方晴子,繼遭到質疑論文不實之外,連她過去所撰博士論文的參考文獻,都被懷疑可能抄襲自台灣醫學研究人員們在醫學期刊發表的論文,以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文章。若查證屬實,小保方恐將因而被取消博士學位。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日前召開記者會宣布,以小保方等人為首的研究小組,研發出「STAP細胞」。後來不少研究學者質疑,按照該論文內容進行實驗都無法製造出「STAP細胞」,且小保方在論文中使用的部分照片,疑似沿用她過去的博士論文相片,並非研究萬能細胞時所拍的相片。

《朝日新聞》12日報導,小保方20112月,在早稻田大學提出的「從動物體內找出萬能性的幹細胞」之英文博士論文,參考文獻名單內有38件文獻,酷似台灣的醫院研究團隊發表的論文。

《朝日新聞》指出,台灣研究論文的文獻名單裡共有53件文獻,小保方的論文文獻名單中,138件幾乎內容都一致。小保方的論文有部分出現亂碼,有可能是直接剪貼自其他論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