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c0e3f64-544b-b33c-1fca-9379c11bf6dc  

《活到百歲不癡呆的101個方法》愛做飯、生吃洋蔥活百歲不失智10秘訣

20150209

林宜靜/綜合報導

白澤卓二Takuji Shirasawahttps://www.facebook.com/takuji.shirasawa

1-20150209001685

醫療進步,人壽命延長,但到晚年不免會遇到病魔折磨。其實只要把握好數項秘訣,如多運動、愛料理都能為自己累積健康資本,活得更健康。(圖取自fitday.com

 

醫療進步,人的壽命普遍延長,據去(103年)內政部統計調查,國人男性達75.96歲、女性82.47歲,另有近8成的男性和9成的女性能活超過65歲。雖壽命延長,但人生除生存問題,尚要面對「老」的課題,隨著日子過去,人會成長、會衰老、會有疾病、會死亡。

有些人即使活得長久,但晚年卻飽受病魔折磨,除行動不便,更可能罹患失智症。除自身痛苦,家人亦連累煎熬。在人瑞數目極多的日本,不少人都很注重養身,日本順天堂大學教授、著名抗老化研究專家白澤卓二也在其著作《活到百歲不癡呆的101個方法》裡透露數項秘訣,教導人們如何保持大腦年輕型態,為自己累積健康資本,讓你耳聰目明、健康活到百歲。

20141126003000

一、早起習慣

1. 起床後馬上喝杯溫開水:人體在一夜睡眠中會丟失500毫升水分,起床後需要立刻補充。而且溫開水有助提升體溫,體溫每上升1,人體基礎代謝也會隨之提高10%

2.一周至少喝 3 次果菜汁:果菜汁中含有大量的「多酚」,而「多酚」對於腦部有保護的作用。建議一周至少喝3次蔬菜或水果汁,有助於將罹患認知障礙症的風險降低75%

3.每天曬15分鐘太陽:研究發現,65歲以上長者若嚴重缺乏維生素D,罹患老年痴呆症的風險增加。建議適量多曬太陽能幫助人體製造維生素D;另有研究指出,維生素D還能抗癌,可謂好處多多。

-13-728

二、日常生活習慣

1.愛做飯:研究表明,喜歡料理的人不易得認知障礙症,操心一天三餐,多動腦和思考能活化大腦細胞,對大腦就是種良性刺激。

2.盡量避開碳酸飲料、加工食品:可樂、汽水等碳酸飲料、速食加工食品多含有大量的磷,吃多了除會加速記憶力退化,還會妨礙人體吸收鈣,不利骨骼健康。

3.飲食多咀嚼:細嚼慢嚥可分泌唾液有助消化吸收,有預防齲齒和牙周炎的功效。且咀嚼使得腦部血流加快,從而保持大腦活力。

4.生吃洋蔥:洋蔥所含的硫化物能預防動脈硬化和高血壓,而生吃效果比熟食吃更佳。建議切成薄片,做成蔬菜沙拉吃。另洋蔥的異蒜胺酸可活化新陳代謝,使血液流到四肢末梢,讓身體暖活起來。

5.晚上89點後不吃東西:年長者最擔憂的莫過由肥胖導致的心血管疾病,而脂肪在半夜2點最易蓄積,如此時處於空腹狀態,脂肪就不易蓄積,按照一般就寢及人體消化時間推算,就要在晚上89點後不吃東西。

223752

213098

三、運動習慣

1.適當出汗:健康的不二法門,就是均衡飲食與良好運動習慣!即使年歲增長,仍要定期運動,惟記得運動量要以出汗為宜,幫助排出體內蓄積毒素。

2.設法減重5%:調查發現,健康活到百歲者都有一共同特徵,多數維持苗條身型且不胖。另研究指出,體重只要降低5%,罹患糖尿病和高血壓的風險就會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