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58561f92d5e093e616f1  

冥想(Meditation)可維大腦灰質質量保神經元健康

作者【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529

下載

2135193440-0

現代人壽命比以前延長許多,不過有些人在二十五歲以後大腦就開始萎縮,大腦體積、重量開始減少,部分功能逐漸衰退。雖然壽命更長,但出現身心疾病、神經退化性疾病的風險卻大為增加。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發現,冥想(Meditation或許可以幫助減少身心疾病、神經退化性疾病風險。

ZenMaster

19300000345731134830745202243_950

過去研究發現,如果一個人常冥想(Meditation,大腦白質較不會因老化而萎縮。這次研究則發現,冥想還可以幫助維持大腦灰質質量,大腦灰質含有神經元組織,維此健康就能減少一些神經退化性疾病發生率。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網路版「心理學先驅」期刊。

19300533959342135121901659305

研究人員以一百位民眾為研究對象,這些民眾年齡從二十二歲到七十七歲不等,其中五十人有冥想習慣,且維持冥想習慣四到四十六年不等,平均二十年,另外五十人則沒有冥想習慣。研究人員以核磁共振攝影比較兩組人大腦灰質狀況,結果發現,隨著年齡老化,兩組人大腦灰質都有流失,不過有冥想習慣的人大腦情況較好,大腦灰質體積維持較完整、流失量較少。

10102816521d719729e9aa74d0

作者佛羅里安克爾斯博士指出,研究團隊對兩者差異之大,感到非常驚訝,原以為冥想只會影響大腦某些區域,但仔細觀察發現效果可以涵蓋全部大腦組織;不過研究也提醒,生活習慣、人格特質、先天大腦差異等因素都可能影響大腦灰質健康,不是只要冥想就能維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