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BXBA00_P_01_02  

女人不靠男人,人生鍍金
2014
1127
江靜玲專欄-中國時報
江靜玲
3-154766b2204b5e 

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çois Gérard Georges Nicolas Hollande前女友崔威莉(Valérie Trierweiler)這個星期在倫敦為她的新書《謝謝這一刻》(Merci pour ce momentThank you for this moment英文版進行宣傳;世界上擁有最多貴族頭銜、西班牙最有錢的女性阿爾貝女公爵(María del Rosario Cayetana Fitz-James Stuart y de Silva, 18th Duchess of Alba de Tormes and a Grandee of Spain)也在這段期間辭世。這兩個出身截然不同的女性,人生觀與際遇也迥然有別。

2-154766b13ef089

在與奧朗德分手後,靠著一台手提電腦,以兩個半月時間撰寫完成描述法國政壇性、愛和權力的新書中,49歲的崔威莉坦承,她從未想到奧朗德會背叛她與42歲女演員茱莉嘉葉Julie Gayet交往,且無情的把她踢出愛麗舍宮Palais de l'Élysée。讓她的法國「第一夫人」鍍金人生,淪為一片廢墟。
崔威莉說,直到今年1月,大部分的人仍認為她仍然過著許多女人羨慕的生活:與世界領袖餐宴;從愛麗舍宮打電話到白宮與蜜雪兒歐巴馬話家常;試穿法國設計名牌迪奧和聖羅蘭的禮服與配件。
崔威莉說,她和奧朗德雖未正式結婚,但她深愛他,認為自己會永遠跟他在一起。
出身工人階級家庭的崔威莉,父親殘疾,母親是保齡球館收銀員。崔威莉與奧朗德在26年前首次相遇,當時她是一名年輕的政治記者,已婚,有3個孩子;奧朗德與同居30年的前伴侶華亞勒則育有4名子女。儘管華亞勒經常對崔威莉吃飛醋,崔威莉堅稱,她與奧朗德認識17年後,於9年前才展開像磁石般的熱戀,並在奧朗德當選法國總統後,成為愛麗舍宮女主人。
 
像個布娃娃般被丟棄
為了奧朗德和茱莉嘉葉緋聞,崔威莉說她曾兩度在奧朗德面前吞下大量安眠藥,「我並不是真的想死,只是不想醒來。」崔威莉不想面對奧朗德另結新歡的事實,但她是否忘了自己曾是情婦和小三,對此,她回顧說,「為了另一半和孩子,我們曾試圖分手多次,但沒有彼此的日子,讓我們覺得悲慘無比。」
憤怒的華亞勒杜絕了奧朗德成為法國總統候選人的機會,堅持自己代表社會黨出馬參選後敗給薩科奇,玉石俱焚的華亞勒付出了自己終生耕耘的政治代價;但崔威莉橫刀奪愛的勝利,也在她自己筆下形容:像個「布娃娃」般,被隨扈架到醫院後告終,「5天後,他(奧朗德)到醫院來,告訴我,我們的關係已經結束。」
崔威莉的法國第一夫人夢,因為與奧朗德的關係,樓起樓塌。

 4-154766b3f93bc8

反之,銜著銀湯匙出身西班牙貴族阿爾貝女公爵,在85歲那年,為了與比自己年歲小四分之一世紀的心上人結婚,放棄所有財富,把30億英鎊(約1450億台幣)全悉分給六名子女。她在西班牙塞維爾的杜埃納斯宮(Palacio de las Duenas辭世時,一文不名。
但兩度守寡三度結婚的阿爾貝女公爵一生,卻活得熱烈無比。尤其是在第二任丈夫、耶穌會牧師沙拉堤(Jesús Aguirre y Ortiz de Zárate2001年過世後,阿爾貝女公爵更全然以自己的方式無拘無束的生活,她說,「妳只有一個人生,每天都該以節慶心情歡度。」
崔威莉和阿爾貝女公爵,一個因男人,嘗受榮華富貴後被遺棄;一個因為男人,放棄生平坐擁的所有財富。這兩個背景和世代不同的女人,誰的人生是鍍金,誰的人生又是廢墟呢?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的妻子雪莉布萊爾(Cherie Blair)曾以「金魚缸」形容唐寧街10號首相府內的生活,誓言不放棄自己的律師工作。這恐怕是另一位英國首相道格拉斯赫姆貴族出身的妻子伊莉莎白(Elizabeth Hester Douglas-Home, Baroness Home of the Hirsel)無法想像的事,為了配合赫姆擔任英國首相,伊莉莎白放棄貴族身分,成為庶民。
5-154766b4dda558 
妻以夫貴未必是準則
然而,妻以夫貴,未必是準則。70年代的英國工黨首相卡拉漢的妻子奧德莉卡拉漢(Audrey Elizabeth Moulton),以及90年代保守黨首相梅傑的妻子諾瑪梅杰(Norma Johnson),前者寧可留在鄉下養豬,後者選擇在家當裁縫,過著「當自己」的日子。對於她們,忠於自我,就是最好、最實在的人生,不必依賴男人,人生一樣可以點石成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