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8483schema_lTable_page-11_web  

解救「膀胱過動症」!微脂體+肉毒桿菌素混合液(Liposomal Botulinum)灌注

作者: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469

膀胱過動症的患者以女性居多,晚上睡覺的時候,也要起來兩、三次

 

一至兩個小時之內,就必須跑廁所排尿一次,甚至晚上睡覺的時候,也要起來兩、三次以上如廁,或者是尿急的時候會忍不住而漏尿,小心可能罹患「膀胱過動症」。一般治療以藥物或合併行為治療或復健治療為主,目前已經可以透過微脂體加肉毒桿菌毒素混合液Liposomal Botulinum灌注於膀胱,效果良好,為膀胱過動症治療展開新的里程碑!

由於昔日被用在美容上的肉毒桿菌毒素,也可用於復健肌肉鬆弛的作用上;於是花蓮慈院泌尿科暨排尿障礙治療中心郭漢崇主任,約在10年前,即開始把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在病人的膀胱,用來治療膀胱過動、尿失禁等症狀。

 

新突破!微脂體混合肉毒桿菌毒素灌注膀胱

10年來卻發現利用肉毒桿菌毒素打在膀胱內,會造成膀胱有一部分的肌肉麻痺,因此病人會變成有排尿困難,以及大量殘尿的問題。緊接著可能有30%的人會因為殘尿比較多,會產生膀胱的細菌感染。這問題卻一直沒有獲得解決。雖然有時會嘗試著用不同的劑量或注射在不同的位置上,可是似乎對這種尿路感染或大量殘尿的問題,並沒有改善。

直到最近3年,治療有了新突破!郭漢崇主任與美國匹茲堡大學的泌尿科教授Michael B. Chancellor合作,由他們提供微脂體製劑,混合肉毒桿菌毒素,灌注到病人的膀胱裡面進行實驗。當然這方法在美國已經通過動物實驗證實,微脂體會把肉毒桿菌毒素的蛋白質帶到膀胱的表皮裡

 

別搞錯!膀胱過動症和尿失禁,兩者容易產生混淆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郭漢崇最近利用微脂體跟肉毒桿菌毒素混合液灌注到膀胱裡面,不需要麻醉,也不需要打針,結果發現可以有效的改善膀胱過動症病人的頻尿跟急尿的症狀與次數,且證實是一個安全,而且不會增加殘尿量或是產生尿路感染的一種另類治療,可大幅解除深受頻尿與漏尿患者之苦。

 

罹患膀胱過動症別害羞!訓練骨盆底肌肉改善

膀胱過動症的患者以女性居多,一般患者對膀胱過動症和尿失禁容易產生混淆,並有錯誤的認知,認為是正常的老化現象,或婦女產後難免會發生的疾病,以致拖延多年才就醫。其實,無論是膀胱過度收縮所造成的頻尿、急尿乃至於尿失禁,這一些情況都已經有治療方法,也可訓練與加強骨盆底肌肉來加以改善,通常可以得到不錯的成果,患者不應該默默忍耐,甚至足不出戶,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與人際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