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KRAINE CRISIS WEB BANNER 960x600kiev  

烏克蘭危機干台灣何事?

20140417

社論-工商時報編輯部

 

烏克蘭危機再度升溫,可能擴大成為本世紀最大的強國衝突,帶給全球金融市場與能源貿易難以想像的衝擊。但是,深陷在服貿爭議的台灣,無暇思考烏克蘭危機的影響,對於這個持續擴大中的風暴,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渾然不知大難與大機會之將至。

從去年1125日,已經被放逐的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宣布廢棄與歐盟的貿易協定,正式引爆烏克蘭國內的流血衝突,至今即將屆滿半年。長達六個月的時間內,烏克蘭幾乎每日都有新的衝突,關於烏克蘭的報導,長期持續佔據歐洲主流媒體的頭條,連全球領袖群聚比利時召開核安高峰會議,媒體的焦點都還是圍繞著烏克蘭。在俄羅斯,普丁牢牢掌控的媒體更是天天以最大篇幅的報導,指責烏克蘭的法西斯暴民,批評美國與歐盟操縱烏克蘭危機,意圖顛覆俄羅斯的新帝國主義。

如果說,持續24天的學生攻佔立法院事件,對台灣的政治、經濟、社會甚至家庭等所有面向,都帶來劇烈衝擊,那麼烏克蘭危機對於全球經濟與政治的既有秩序,必然造成無可回覆的徹底改變,這是我們無法輕忽的事實。

烏克蘭是全球排名第38大經濟體,原本只有3百多億美元的外匯存底,貿易往來也侷限在俄國與歐盟等地區。即使烏克蘭發生經濟崩潰,直接的影響也遠遠不如2011年的歐豬五國倒債危機,但是烏克蘭卻像流沙那樣將所有大國捲入,不只越陷越深,最終可能引發全面的軍事、外交衝突,以及難以估算的金融危機。全球可能因為烏克蘭而面臨又一次的黑天鵝事件,身不由己捲入一場不斷負向循環的貿易與金融危機。

烏克蘭危機最大的風險,不在衝突本身,而在所謂的「歷史機運」。雖然各國表面上都在防範軍事衝突的升高,但是所有人都知道,如同烏克蘭脆弱的經濟實力一般,烏克蘭能夠引發的軍事衝突規模有限,但是在有限的軍事衝突背後,卻潛藏了徹底扭轉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之後所建立的國際秩序。普丁、歐巴馬以及歐洲的政治領袖們表面憂慮,其實「見獵心喜」,個個都想在驚心動魄的大國博弈中,使出佛山無影手,想方設法重創敵對一方,瞬間建立自己的歷史地位。

美國總統歐巴馬採取了強硬的態度,在東烏克蘭分裂份子引爆新一輪的危機,迫使基輔派出武裝部隊「打擊恐怖主義份子」,可能因此演變成為內戰。歐巴馬政府繼之規劃了新一輪對普丁政府與俄羅斯的制裁,而且這輪制裁將從個人海外帳戶的凍結,升高為對俄羅斯國營金融、能源企業的全面封鎖。作為金融帝國的霸主,歐巴馬與他華爾街的朋友們,深知俄羅斯經濟體質快速衰敗,經濟與金融制裁是迫使普丁屈服的最佳利器。如果普丁不從,那麼經濟制裁也會將俄羅斯企業逼入生死存亡的胡同,進而從內部顛覆普丁政權。

事實上,烏克蘭原本就是俄羅斯的堂兄弟,一大一小的兩個國家,經濟結構相近,政治與黑金壟斷的寡頭政治結構相同,過去三年面對經濟衰退、外債暴增、通膨飛漲、上市公司市值大跌的困境,也如出一轍。烏克蘭因為債台高築,不得不背棄已經越來越窮的堂兄,夜奔富有的歐盟陣營,以彌補今年超過一百億美元的債務缺口。兩個堂兄弟唇亡齒寒,同步陷入經濟衰退的困境,不論歐盟官員或是歐巴馬政府,都看到這樣的機會,透過收編烏克蘭,期以終結普丁15年來的獨裁政權。這是美國與歐盟的歷史機運,此時不攻,更待何時。

但是普丁也看到他的歷史機運。藉著升高對歐美侵略的民族主義情緒,普丁在俄羅斯內部達到史無前例的權力集中,政黨內部堅壁清野,無人敢纓其鋒,所有媒體全數收編,而且藉著日復一日的政治宣傳,俄羅斯內部抵禦外侮的情緒昂揚,軍隊士氣大振。操作收回克里米亞、收回烏克蘭東部親俄省分,普丁都成功打出上手牌,讓美國措手不及,更凸顯歐盟內部鷹派與鴿派分裂的困境。

許多歐盟與美國官員認為,全球將會進入另一場美歐俄對抗的「新冷戰對立」,並且對全球的貿易與經濟復甦帶來深遠、負面的影響。俄羅斯股市在33日單日暴跌12%,瞬間蒸發新台幣17千億元的市值;只是這個新冷戰時期的前奏曲,從三月至今,全球金融市場震盪加劇,風險性資產(主要是股市)逐漸遭到基金經理人遺棄,除了台灣與韓國等少數國家,新興市場資金外逃的趨勢毫無停歇的跡象。

當我們還一直沉浸在股價指數漲破9千點的樂觀期待時,歐洲、美國、俄羅斯乃至中國,都已經著手進行新冷戰時期的戰略布局俄羅斯對歐盟的能源供給必然將會改變,大陸則被迫成為俄羅斯堅定的盟友;台灣雖然不至於被迫表態,我們與美國、大陸的和平紅利,將因此迅速蒸發,而台灣龐大的外匯存底與壽險資金,則會面臨資產組合調整的壓力。烏克蘭危機衝突還在升高當中,危機看似遙遠,但是長期、持續又意外不斷的變數,必然會對台灣帶來不可忽視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