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0px-Eicosanoid_synthesis.svgimage002Layout-4_Pagina-124nature12085-f1.2nri2395-f3scrt2-1scrt64-1-l

調經用藥PGE2 讓老化心肌再生

作者:洪榮志台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128

中國時報【洪榮志台南報導】

 

醫學界普遍認為心肌無法再生,但成功大學團隊27日指出,歷經7年的研究發現,以婦產科調整月經周期的前列腺素E2(簡稱PGE2)治療心臟衰竭時,不僅可增進年輕個體心臟幹細胞的修復效率,還能恢復老化個體心肌的再生能力,徹底顛覆醫學界過去的認知。

此項研究係由成大臨床醫學所教授謝清河帶領博士生薛盈彰和吳美芳共同研究,除已刊登於歐洲分子醫學期刊(EMBO Molecular Medicine)外,還申請多國專利,正準備進一步開發抗老化、促進心肌再生的新藥。

謝清河表示,心臟疾病高居全球死亡率排名第1位,在台灣也是國人10大死因第2位,僅次於癌症。目前面對心臟衰竭的病人,無論採用內科或外科的治療方式,效果均十分有限;尤其是對於末期心臟衰竭的病人,只剩換心一途才能挽救生命。

該團隊發現,年輕老鼠在心肌梗塞發生後3天內,就會啟動自體幹細胞心肌修復的機制;在梗塞後710天達到高峰,之後幹細胞修復的機制就停止進行。

該團隊從早期發炎反應抽絲剝繭,發現PGE2就是發炎反應啟動幹細胞再生的關鍵因子,缺乏PGE2訊息傳遞路徑,幹細胞就會喪失再生能力。相反地,於心臟受損後給予PGE2治療,則可增強原有心肌再生的效率

有趣的是,該團隊以基因轉殖鼠實驗,發現年老老鼠的心臟缺乏幹細胞再生心肌能力,並非年老個體缺乏幹細胞、或幹細胞數量減少的緣故,而是幹細胞本身的活性被周圍老化的微環境所抑制,以致無法發揮作用

一旦PGE2移除掉這些老化的因子,就能讓幹細胞重獲生機,返老還童,恢復心肌再生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