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阿難的《石橋禪》

阿難對佛祖説:我喜歡上了一女子。佛祖問阿難:你有多喜歡這女子?阿難説:我願化身石橋,受那五百年風吹,五百年日曬,五百年雨淋,只求她從橋上經過。佛祖稍一沉吟,問阿難:五百年的寂寞,不後悔?阿難説:不後悔。佛祖輕嘆一聲:那你去吧。阿難如願化身成了那座石橋,經歷了風吹、日曬、雨淋,那女子終於從石橋上輕輕走過。

她是那麼的溫柔、恬靜,跟以前看見她的時候一樣。

可惜她是不會知道,腳底下的石橋在默默地注視著她。匆匆一別,河水潮起潮落。

阿難寂寞地等待著心愛的女子再從橋上經過。

終於,又看見女子從遠處走來。

她行色匆匆,阿難還沒有對她的容貌看得真切,就只剩下婀娜的背影。

她有什麼急事嗎?阿難想問,可惜不能開口説話。

心中升起一連串的問號,卻只能空盼著,沒有回答,沒有答案。

他只能等著。

雖然阿難早已有心理準備,還是不免惆悵。阿難的身體開始長出了青苔,春天到了。

雨像霧一樣,輕柔地打在他身上。

萬物皆綠,鳥叫蟲鳴。

阿難正在感受著春天的生機勃勃,撫摸著潺潺的流水。

忽然發覺,女子正撐著油紙傘從遠方緩步走來。

快一年了,距離上次見到她都快一年了。

阿難整理一下心情,雖然早已沒以前激動。女子手裏提著東西,到橋上時累了,停了下來。

這個時候,橋的另一方來了一個年輕男子。

男子看到女子提的東西比較重,提出要幫忙。

幾番推辭,東西已在男子手上。

男子説:「我叫江阿生,你就叫我阿生吧。」

女子為男子撐傘,緩步離開,後面説什麼已經聽不清楚。阿難心裏不是滋味,默默地站著。

我此刻只是一座石橋,你的東西雖然不重,我卻不能為你做點什麼。沒過多久,女子又出現在橋上,旁邊多了個男子,就是上次那一個。

阿難明白什麼事,但他卻不能用任何行動表示。

雖然努力讓自己平靜,但心裏還是隱隱作痛。花開花落,幾許寒暑。

阿難還是默默地站在那裏。

他已經忘了上一次心痛是什麼時候。

女子還是會偶爾經過,背著個小孩;再一次,背著個小孩,手裏拖著一個,原來又過了幾年。

阿難對女子的樣子越來越模糊。

是女子變化太大了,還是自己記不清楚呢?

但這關係不大,他只是一座石橋,默默無聞,什麼也不能做。女子再一次經過石橋,阿難已經不確定是不是她了。

歲月在她臉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痕跡,走路的姿勢也不再婀娜。

有時,男子也會一起出現。

他們已經白髮蒼蒼,相互攙扶著緩緩而行。

阿難只是靜靜地看著,一次次的再見已經不能在他心裏掀起多大的漣漪。最後一次見到女子的時候,她正悲痛欲絕地送男子的遺體經過石橋。

後面跟著兒子、孫子、親友們。

阿難心中難過起來,然而還是什麼都不能做,只好作罷。

他思考著,人為什麼會有生離死別呢?我能為他們做點什麼?女子的孫女漸漸長大,又跟另一個男子在石橋相遇。

然後相互扶持,垂垂老矣、逝去。

又一個小孩長大、衰老、逝去……阿難見證著花開花落,人間的悲歡離合,隱隱約約覺得悟到了什麼,又好像什麼都沒有悟到。

他已經完全記不起那個女子的樣子,甚至有時都忘記了當初為何來到這裡當石橋。

或許自己本來就是一座石橋,想像著自己化身成阿難,去受佛祖教化。五百年過去,石橋塌了。阿難睜開眼睛,發現自己還處在沙羅雙樹園,傍邊是迦葉和眾弟子,正在聆聽佛祖教誨。五百年前他離開時親手點的香才燒了一半,阿難大悟。佛祖講法完畢,眾人散去。

迦葉跟阿難一同走著。

迦葉對阿難説:「師兄剛才入定時,我跟師傅説我喜歡了一個女子。我願為她重受六道輪迴之苦,只願跟她過一輩子,在她死之前先死。」阿難聽著這似曾相識的話,輕輕地「哦」了一聲。

迦葉繼續説:「師傅成全了我,第一世就讓我遇見了她。那一世我有個名字,叫江阿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