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own-fat_adult

201212316206901

2012123161938490  

辣椒素Capsaicin能轉化白脂肪為棕脂肪

作者【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5210

 

f4-largebrown-fat-white-fat

美國懷俄明大學研究發現在動物飲食中加入辣椒素Capsaicin,就算飲食熱量偏高,脂肪豐富,還是不會發胖。

jksh-17-37-g002-l

Capsaicin_thumb2

懷俄明大學研究人員佛維克·柯里斯南指出,試驗顯示,當辣椒素只佔老鼠飲食的百分之零點零一,就能防止他們發胖,同時不會抑制食欲,受試動物的食量沒有變化,體重依然獲得控制。作用機轉主要是透過暫態受器電位香草第一類受器(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Vanilloid type 1TR-PV1達成。研究已在「生物物理學會年會」中發表。

辣椒素是辣椒的天然成分之一,研究人員推測辣椒素透過產熱作用,將白色脂肪轉化為棕色脂肪,而後者可促進熱量消耗。研究人員認為,未來可研發經過包覆、緩釋,小分子的辣椒素成分,使之有機會進一步用於體重控制。

雖然此次研究也顯示,辣椒素不會抑制食欲,但過去研究發現攝取適量紅辣椒,可減少對甜食及油膩食物的渴求,進而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chili-pepper-hot-scale-11

事實上辣椒膏早已被研發成外用藥,含有番椒晶素Capsaicin的辣椒膏有止痛效果,番椒晶素Capsaicin是目前可用於帶狀皰疹後神經痛的局部用藥

chile_heat_chart

scoville

不過,專家仍不鼓勵大量吃辣椒來控制體重。市售辣椒醬每一大匙含鈉量,通常超過一千毫克,食用量過多造成身體負擔。吃辣需考慮身體狀況,避免過量。有些人大快朵頤辣物,但添加太多辣椒醬,因而灼傷喉嚨;營養師提醒,喉嚨有傷口時,別吃太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