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50205-4378-01  

「修修臉」要小心:年假微整形,慎防醫美地雷與醫療糾紛!

作者滕淑芬 攝影 / 蘇義傑 發表日期 / 2015/2/5

0016-624x390 

年假將近,也是愛美民眾「修修臉」的熱門時刻,日前行政院消保處稽查全台19所醫美診所發現,違規率高達九成,除了有17所建築、消防安全空間不符規定外,更有診所未聘雇護理師,以美容師魚目混珠,或者以誇大不實的廣告吸引顧客上門,違反醫療法。

下載醫療改革基金會的統計也發現,以往醫美糾紛只占總投訴案件的3%~5%,近年來卻快速增加到10~15%。台北衛生局的統計亦顯示,2013年因整形而引發的醫療糾紛有84件,20141~5月就已有96件,顯示民眾對醫學美容術前、術後的認知有很大落差,才會引發這麼多糾紛。

6117782-2504540

45歲的舞蹈老師陳小姐,體態輕盈,步入中年後,對於自己臉部兩頰與太陽穴附近因膠原蛋白流失而看起來有些憔悴愈來愈在意。

兩年前她到一家著名私立醫院的整形外科就診,當時醫生以自體脂肪移植的方式,抽取陳小姐腹部部分脂肪填補到太陽穴和臉頰部位。沒想到手術雖有半身麻醉,但過程疼痛不已,術後腫痛、瘀血更達一個多月,讓她一個月都出不了門。更甚者,她的臉部自體脂肪半年後竟慢慢流失,臉頰又回復到原來的凹陷模樣,等於白挨了一刀。

1382746420-2315686624

新光醫院醫學美容中心林友祺醫師表示,填補臉部流失的膠原蛋白有好幾種方式,包括施打玻尿酸、肉毒桿菌、聚左旋乳酸,以及自體脂肪移植手術等。以玻尿酸來說,1c.c.價格約需一萬元,平均效期只有半年,因此必須年年施打才能維持。而自體脂肪雖取自人體,較持久,但存活率也只有50%,剩下的一半能否與組織融合,還要視個人體質而定,也可能出現位移、鈣化、硬塊等副作用。

images

林友祺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做醫美手術很在乎持久度和價格,但自體脂肪移植手術比較適用於豐胸的大部位,若是臉頰、淚溝、法令紋等小部位,可能還是先選擇風險低的玻尿酸。此外,民眾也要了解,醫美療程屬於醫療行為,即使是微整形,也會有風險。

20090304104100001

新光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舉例,以光電雷射來說,電波拉皮的瞬間溫度可達60度,是能量很強的機器,若醫師技術拿捏不穩,很容易被燙傷,因此一定要選擇合格醫師。

bxda00_t_01_02

醫改會提醒,醫美三大地雷包括不當廣告招攬、同意書太陽春和品質認證不足。以往只有手術或麻醉需要民眾簽署同意書,但自2014年起,衛福部已制定醫美同意書範本,保障醫病雙方。追求美麗不是壞事,但愛美人士千萬別怕麻煩,進行任何療程前都要多了解、多與醫師溝通,才能減少日後的醫療糾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