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勇氣包裹_02  

挑戰新事物 延緩身心老化速度

優活健康網 – 2014122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A10340_1408596106_1

我經常被人問道:「要怎麼做才能像醫生您這樣活得開心又神采奕奕呢?」我都回答說:「只要學習新的東西,就會很開心啦。」有很多人會因為年紀大而不好意思學習新的事物、或是覺得麻煩,但挑戰新事物時的興奮心情和期待感是無可取代的。

14174076900808139011

我自己在98歲時才開始學習俳句。現在也會用智慧型手機上臉書,連十歲小孩都會的東西,沒道理我學不會。還有,今年我的目標是成為一個童謠作家。因為我大概以每隔十天一次的頻率,會針對十歲的孩童,以思考生命的重要為題上課,由於現在的小學生們大多有霸凌、人際關係等等的煩惱。因此,我才萌生了以孩童為對象已創作童謠的想法。不只是作詞,還計畫將一部分的詩也譜上樂曲。現在,我每兩個星期就會創作出一首新詩。

就像這樣,將自己想做的事情對外公開就是開始新事物的訣竅。因為已經告訴大家了,所以就非做不可,亦即言出必行。接下來,我要把自己之後想做的事重新再寫一遍。那是一項規模相當大的任務。為了改變日本的醫療,我想要創設一所醫科研究所大學。以加拿大和美國為範本,亦即在學中不只研讀醫學、還要兼顧文科的學習系統,致力成為一所能夠提供這般學習環境的醫學院(Medical School)。這個任務,少說也要四至五年才能完成。所以,我還不能死。

s1_53841eb4e042e

另外,我再告訴大家一個常保年輕的秘訣,就是要愛漂亮。我每天早上,都會根據當天的天氣和預定行程挑選西裝,連領帶和口袋巾也要搭配西裝的顏色。這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眼鏡也很講究,我現在戴的眼鏡與偶像團體「嵐」的櫻井翔戴的是同一款式。

雖然有人會覺得這樣與年齡不相稱,但其實完全不用在意那些看法。因為開拓新事物與年齡一點關係也沒有。沒做過的事還有好多好多,想做的事也應該還有很多才是。對於依然感到畏縮不前的人,我只能說:「101歲(譯註:寫作當時)的我都做得到了,沒有理由你做不到。」

(本文摘自/百歲良醫指引樂活長壽/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