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scientificamerican1114-24-I1  

壞菌會帶壞好菌Know the JargonKeystone pathogen

/克洛(Diana Crow

/林雅玲

提供/科學人

Scientific American (November 2014), 311, 24 
Published online: 14 October 2014 | doi:10.1038/scientificamerican1114-24

 

Keystone pathogen(n.) A microorganism that, relative to its numbers, plays a disproportionately large role in transforming a benign microbial community into one that can cause disease.

絕大多數住在我們體內或體表的微生物不會危害健康,不過其中有些微生物一旦不受控制增長,就可能會引發問題。因此免疫系統必須負責控管微生物的數量,四處消滅過多的細菌。
F1.large
少數微生物物種已經演化出干擾免疫系統運作的方式,讓族群數量的平衡點有利於自己。以牙齦卟啉單胞菌(Porphyromonas gingivalis)為例,這種居住在口腔的細菌一直被懷疑是齒齦炎(Gingivitis)的主要嫌疑犯。即使只有少量的牙齦卟啉單胞菌,也能阻止白血球製造可殺死細菌的特定化學物質。沒有這些化學物質限制細菌增長,口腔中所有細菌族群會暴增,包括原本促成健康生態系統的微生物,造成組織損傷而導致齒齦炎。
gr2
美國賓州大學的牙科微生物學家哈吉生加里斯(George Hajishengallis)帶領的研究團隊,最近發表兩篇研究報告,找到了牙齦卟啉單胞菌躲避免疫系統的機制。有了這些知識,科學家進一步發現,只要干擾一種關鍵的化學訊號,就能讓實驗小鼠口腔裡的微生物群落恢復正常。
nrmicro2873-f2
齒齦炎的標準療法是透過專業的牙齦清潔以及頻繁使用牙線,藉此暫時減少細菌數量,但是這無法恢復白血球殺死細菌的能力,導致牙醫無力制止齒齦炎復發。該研究團隊表示,他們的研究成果有助未來研發新的治療方法。
nrmicro2989-i1
哈吉生加里斯認為,關鍵病原體也可能是其他慢性發炎疾病的元凶。人類能與數以兆計的微生物和睦相處,科學家如果能釐清關鍵細菌如何操縱這個控管與平衡的機制,便有機會洞察其中奧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