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ho_news_034703

d762160  

法國土魯斯大學:輪班工作傷大腦

作者:【記者陳敬哲/綜合外電報導】 

台灣新生報 – 2014117

 

輪班工作會傷害大腦。

法國土魯斯大學研究發現,長期二十四小時輪班工作者,大腦會提早老化與傷害智力,失智症罹患率也會上升,雖然部分人選擇回歸正常作息,大約需要五年才能復原損害。

生理時鐘會因陽光改變作息,讓人類能白天工作晚上睡眠,違反機制可能引發傷害,法國土魯斯大學認為大腦也可能受到影響,因此隨機抽樣該國三千位民眾,進行記憶、思考、反應、知識等能力測驗,確認輪班是否帶來大腦傷害。

大腦會隨著人類年紀逐漸退化,研究發現二十四小時輪班工作者大腦老化速度更快,尤其從業十年以上的受測者,大腦功能喪失加快六年,雖然作息回歸正常,可以避免傷害持續擴大,但恢復時間可能需要五年以上。

研究學者飛利浦塔克表示,若大腦功能弱化無法快速反應複雜工作時,一定會造成許多過錯與失誤,若錯誤影響層面廣泛,有可能帶來無法彌補損失,但是社會仍有些工作不得不二十四小時輪班,因此要特別注意這些人的身體健康。

英國醫學委員會學者麥可哈斯丁認為,破壞天生睡眠模式會傷害大腦,雖然神經性病變不容易完全回復,但只要改變生活作息或能有充分休息,仍然有維持大腦功能機會,但保護大腦最好的方法,就是回歸正常睡眠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