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XAA00_P_01_02  

小學畢業的魔法阿嬤楊月里18年調出天然洗獲環保署環保標章認證

20141107

陳慶居/苗栗報導

86歲阿嬤楊月里,花了18年反覆測試研發出天然洗淨劑,獲環保署環保標章認證,自稱台灣第一憨人。(陳慶居攝)

 

86歲只有小學畢業的阿嬤楊月里,從煮豆漿過程發現黃豆粉的清潔效果,開發出黃豆粉天然清潔劑,吸引主婦一窩蜂使用。後因有造成河川優養化之虞,再花18年調配出新一代天然清潔劑,今年終獲環保署環保標章認證。苦盡甘來,這位傳奇阿嬤戲稱自己是「台灣的第一憨」。

楊月里老太太強調,40年前就思索沒有做好環保,下一代恐怕沒有良好的生存環境。她驕傲表示,她研發的產品,使用後能分解回歸大自然,才能大聲說是天然洗淨劑;她保證「產品絕對可以從頭洗到腳」,還要旁人試摸她雙手,果真又細又滑,證明產品不傷手。

曾掀黃豆粉搶購潮

楊月里老太太原本養雞、養鳥做生意,至1975年兒子退伍後改做黃豆生意,有一天她煮豆漿溢出瓦斯爐,順手擦拭,發現沒有使用沙拉脫,流理台竟頓時光亮無比。推出黃豆粉洗淨劑後,因為沒有界面活性劑,用後不會汙染河川生物,家庭主婦一窩蜂使用,但20年後,黃豆粉廢水被認為有使河川優養化疑慮,配合政策停產。

然而,楊阿嬤看到清潔劑比農藥還可怕的報導,得知石化洗劑的泡沫是界面活性劑,排入河川會使魚蝦死亡,手會變富貴手,她堅持以開發無毒天然洗劑為使命。

1996年開始,她以小蘇打、椰子油、甘油、檸檬酸和大豆卵磷脂等材料,反覆測試並控制酸鹼度,花了18年終於開發出「寰宇之寶」天然洗淨劑,更重要的是於今年8月獲得環保署環保標章認證。

黑漆漆瞬間白帥帥

實際測試,廟裡煙薰340年的牆壁、佛像或沾頑垢的瓦斯爐流理台,使用阿嬤研發的天然洗淨劑,瞬間清潔溜溜,也是「黑手最愛」;有一件十幾年沒穿的衣服,使用這種洗淨劑後,變得有如新衣,沾到口香糖的衣物也能輕鬆清洗,「魔法阿嬤」的稱號不脛而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