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FYA00_P_01_03  

打破房地產神話

我見我思-20140612

謝錦芳

政府多次宣示打房,但房價愈打愈高,似乎造就了房市只漲不跌的神話。圖為建商的房地產廣告,在街頭隨處可見。本報系資料照片楊明峰攝

 

台灣的住宅自有率逼近9成,全球僅次於新加坡,而空屋率也逼近2隨著房價飆漲,雙北市的房貸負擔率、房價所得比均創下歷史新高,遠超過溫哥華、舊金山、倫敦等,成為國際各大城市中,房價最不親民的市場。儘管政府多次宣示打房,但房價愈打愈高,似乎造就了房市只漲不跌的神話。

 

居住正義民無感

本報調查採訪室一連4天推出「明日城市──居住正義」專題,探討現階段居住不正義的成因與住宅政策的缺失,並提出修法建議與制度改革。據本報最新民調,高達82受訪者認為房價不合理,逾7成受訪者認為居住正義根本未落實,同時有73的受訪者支持政府推出進一步打房政策。近年馬總統不斷高喊居住正義,民眾卻無感,值得進一步檢討。

台灣超高的房價所得比與超額供給,顯示房市供需嚴重失調。其實,依內政部統計,台北市10年前房貸負擔率曾在3成以下,尚在合理範圍內。不過,2003年起,台北房價一路上漲,10年來增長1.7倍,尤其在金融海嘯之後,房價漲勢凶猛,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分析,其中高達5成是泡沫

觀察房市發展,可從價、量兩個面向。花敬群以近5年平均每季住宅交易件數為基礎,假設其中2成為新屋交易,8成為中古屋,以此推估主要縣市新建住宅待去化年數。從使用執照申請戶數推估,新竹市近5年完工建物大約要花12年售完,新竹縣約9年,顯示這些縣市房屋超額供給相當嚴重。

若把使用執照與建造執照申請戶數加總推估,近5年已完工建物加上明年將完工建物,新竹市超額供給至少要20年售完,新竹縣約17年。這項調查顯示,在房價看漲趨勢下,建商一窩蜂搶建,把未來10-20年所需房屋都蓋好了

在利率與稅率雙低環境下,加上不合理的不動產稅制,助長了房價飆漲。依中研院分析,若2001年在台北市買下40坪的房屋,土地持分8坪,市價1000萬元,而於2013年以3050萬元出售,所負擔的資本利得平均稅率僅1.66%,比所得稅最低級距稅率5%還低;而12年來的持有稅(房屋稅與地價稅)平均稅率僅千分之一,相較於巨額的利潤,實在微不足道。台灣不動產稅率明顯低於國際水準,更是所得分配快速惡化的元凶之一。

 

不動產稅率偏低

從愛爾蘭、西班牙等房市泡沫破滅經驗顯示,房價不可能永遠上漲,民眾要小心別成為最後一隻老鼠。韓國經驗更告訴我們,落實不動產實價課稅,推動房地合一課稅是必要改革。在未來兩年內,馬總統與其不斷高喊居住正義,不如好好落實這些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