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治療效果有待檢驗

作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413

中國時報【洪欣慈台北報導】

 

幹細胞一直被脊髓損傷者、神經疾病患者視為治癒的一線曙光,數年前前總統陳水扁孫子出生時保留下來的臍帶血,也被寄予讓其夫人吳淑珍再站起來的厚望。醫師表示,幹細胞相關研究與臨床試驗一直在進行,但要證明療效,恐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台大台成幹細胞治療中心主任唐季祿表示,周邊血液幹細胞是藉由施打白血球生長激素(G-CSF),將骨髓中的幹細胞驅動至血液中,再經由血液分離機收集取得,目前主要用於治療血癌等血液疾病,抽取技術已十分純熟

唐季祿說,過去國內外有許多研究,欲試驗周邊血液幹細胞對於帕金森氏症、中風等神經疾病的療效,但都還有爭議,原因在於中風病人經過一段時間,也會自己慢慢恢復機能,是否由幹細胞促成不得而知,國內外報告結果也不一。

他表示,幹細胞要運用於治療中風,效果最好的應是神經幹細胞,但因其需在體外培養、培養成功後再放回身體裡,需嚴格的體外培養條件,國內外對這部分的法規也較嚴格。 

台大神經部腦中風加護病房主任鄭建興表示,很多國家都使用不同來源的幹細胞來進行腦中風試驗,但成效可能會依急性、慢性腦中風的不同,或患者病變狀況而有所差異。這次林欣榮的試驗看起來有得到一些效果,但要推廣到一般治療,恐怕還有很大一段距離。

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表示,人體免疫系統比想像中複雜,加上要操控生長因子並非易事,這也是多數幹細胞研究尚無法直接運用於臨床的原因,初步臨床結果還需更廣泛試驗,才能確認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