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X7A00_P_04_02102724888  

美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資深官員王曉岷(Robert Wang)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Bill Stanton):服貿與TPP無直接關聯

20140422

中國時報舒子榕/台北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Bill Stanton)(右)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服貿協議》與TPP之間沒有任何直接或間接關係。(報系資料照片,王英豪攝)

美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資深官員王曉岷(Robert Wang

 

對於我國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的可能,美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資深官員王曉岷(Robert Wang昨說,重點是台灣願意開放哪些部分,而不是問「你會對中國開放哪些市場」。

王曉岷昨與台媒茶敘時說,比起去年他到訪台灣時的觀察,此行明顯感受到馬政府正致力於結構改革、鬆綁法規和推動區域經濟整合等,這對台灣的持續繁榮非常重要。

台灣當前面臨的經濟議題,媒體引述經濟部長張家祝說法,完成服貿談判等是台加入TPP等的必要條件;因為TPP12會員國當中,有11個是中國的重要貿易夥伴,TPP雖由美國主導,但中國仍有影響力。

王曉岷直言,他不認為《服貿協議》與TPP有直接關聯;一國與中國或台灣的關係,並不是進入TPP的標準,一國能否加入TPP,是以能否提升貿易自由化為評斷基準。無獨有偶,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Bill Stanton)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服貿協議》與TPP之間沒有任何直接或間接關係。

王曉岷坦言,美國與中國有著不錯的關係,但雙方也有許多歧見;中國過去認為TPP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排除中國,但TPP的進程並不會因為中國的認知而停下腳步,中國如何看待TPP並不是TPP的主要考量。

媒體追問,政府宣稱《服貿協議》要盡速通過,才能向世界展現開放市場的決心;從展現決心的角度而言,《服貿協議》通過與否會不會影響台灣取得TPP門票?王曉岷說,服貿協議是否對台灣有利,應由台灣人民、政府來決定;但美國不認為兩者有關聯

放眼台灣未來加入TPP的可能,他說,美國及其他TPP成員看的是台灣願意開放哪些部分,而不是問「你會對中國開放哪些市場」

至於馬習會議題,王曉岷則說,從來沒有人在APEC場域提出這個議題,他此行與馬總統會面時,也沒有聽馬總統提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