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03409000690  

輔英科大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劉佩芬發明「口臭疫苗」抑制核梭桿菌硫化物及菌斑

作者:連冠寧高雄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49

中國時報【連冠寧高雄報導】

你有口臭煩惱嗎?輔英科大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劉佩芬(連冠寧攝)

 

你有口臭煩惱嗎?輔英科大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劉佩芬(連冠寧攝)首開全球先例研發「口臭疫苗」,抑制大家嘴巴裡核梭桿菌硫化物及菌斑,研究近日發表在美國期刊《主流分子醫學》。

劉佩芬表示,她與高雄榮總教學研究部高級助理研究員徐志文等人組成研究團隊,長期研究細菌性疫苗。5年前,研發出一款疫苗,專治人類口腔核梭桿菌硫化物及菌斑,將其實驗於小老鼠意外得到顯著成果。

她說,實驗讓小鼠由鼻腔吸入研發疫苗產生抗體後,誘發核梭桿菌菌斑引起的牙齦發炎,然後與未使用疫苗小鼠比較,發現前者牙齦發炎現象與用抗體中和核梭桿菌後所測得的硫化物,均比沒有使用疫苗者少5成以上。

她並說,以前在美國做研究,沒有實驗室也沒有資源可讓疫苗做進一步實驗,未來希望能透過校方媒合,與企業合作將疫苗朝較高等動物進一步測試,努力以人體使用做為目標。

校方表示,全世界現在僅有蛀牙疫苗、牙周病疫苗,未見口臭疫苗,因此劉佩芬發明可說是獨步全球,加上疫苗在醫學研究及實驗領域相當知名的美國期刊發表,相信這款疫苗無論在學術或實用性上皆有無限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