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隆鼻竟失明微晶瓷Radiesse醫師資格將設限

20150131

任鳳儀/綜合整理

1-20150131001516

微晶球高倍數放大圖,直徑25-45微米(μm)。圖取自網路

2-20150131001539

微晶瓷(白色)能刺激纖維母細胞,使膠原蛋白(黃橘色線)增生。示意圖/取自網路

3f554cc65ca5bf2b

由於陸續發生多起在山根處注射微晶瓷導致失明案例,衛福部不排除對執行此項美容手術的醫師制定出資格限制;隆鼻專科醫師更提醒愛美人士,在孕期或哺乳中,或有嚴重過敏病史、自體免疫病等人士,非常不適合進行施打填充劑的美容手術,否則最嚴重會造成施打處感染或組織壞死。

據蘋果日報報導,一名婦人去年9月到中部一家醫美診所注射微晶瓷隆鼻,但返家後左眼愈來愈痛,隔天一早、即術後15小時後,她睡醒發現左眼珠竟不能動,也看不到,立刻到醫院掛急診。收治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宗勳指出,婦人應是隆鼻時被戳破血管,原應填充在山根處的微晶瓷逆流塞住中央視網膜動脈,致視網膜缺氧失明。該院僅去年就收治了3起因注射微晶瓷等填充物隆鼻,導致單眼失明案例。

90edf8600911f2bd6a89_640

報導指出,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昨表示,若醫界已發現多起在山根處注射微晶瓷導致失明案例,證明此美容術可能存在高風險,衛福部不排除近期邀專家召開美容諮詢委員會,訂出某些專科醫師才能執行此美容術的限制。

img20140604170032

據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統計,國內每年約有20萬人隆鼻。醫美隆鼻醫師蔡家碩在他的部落格中指出,以下這些人不適合施打任何填充劑(微晶瓷、玻尿酸、膠原蛋白等),包括:1.孕婦、正在餵母乳的婦女2.化療、電療、癌症病患,3.使用免疫抑制藥物病患,4.自體免疫病者,5.已知凝血功能異常6.施打區正長痘痘、發炎中,7.嚴重蟹足腫體質,8.嚴重過敏病史。這些人施打填充劑後,雖少見但最嚴重情況可能造成施打處感染或組織壞死。

蔡家碩提醒,若施打區域在24小時內明顯比離開診所時更紅、腫、痛、熱甚至發燒,就可能是發生感染,要立刻和診所聯絡,讓醫生評估是否有感染,越早治療越不會有不良後遺症。

LN01_004

微晶瓷(Radiesse,又稱瑞得喜)呈白色膠狀,主成分是直徑25-45微米(μm)的烴基磷灰石鈣(Calcium Hydroxylapatite)微晶球(Microsphere),是一種高溫燒製的生物軟陶瓷,具有填補功能,號稱可改善皮膚凹陷、不滿飽的情況,如鼻子或下巴不夠尖挺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