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ceE2ALlXpoZKoheaderpharmon201403101445058151  

智慧醫療催生新型商業模式

作者:拓墣產業研究所分析師謝雨珊 

中時電子報 – 2015111

工商時報【拓墣產業研究所分析師謝雨珊】

product4

 

smartHealthCare-Eng

隨著醫療相關資料庫數位化越來越普及,也衍生出一些新型態的商業模式。Big Data在醫療產業應用包括基因組學,亦帶動相關廠商興起,透過演算法和雲端運算以加速基因序列分析,將疾病發現病程變得更快、更容易。

Smart-Health-Monitoring-small-size

medicine-smart-pill-microchip

其中測序分析知名廠商DNAnexus為生物資訊技術提供雲解決方案,優勢在於提供具有成本效益的DNA測序平台即服務(PaaS)解決方案,透過DNA資料集中放在雲端進行管理,目前已與Stanford University與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合作推出平台,其利用工具分析不同參照資料集(包括基因型資料和表型資料)以達成臨床突破目標,而在此平台上可提供後續分析與資料共享。

smart-health-summer-2013cityPic021

看到此波商機,開始有廠商將資料整合或資料分析,販售資料給醫院、研究單位及藥商,過去藥廠可能有自己的研發部門,當隨著編制縮減,反而將許多資料分析業務外包給顧問公司,透過提供資料分析服務,協助藥廠在不同國家申請上市或健保給付。

SmartMedicine

拓墣產業研究所(TRI)認為Big Data將成為下一波產業創新動能,尤其將其價值運用於健康醫療產業,將催生更多創新應用服務。而Big Data運用將有效分析健康資訊、就診狀況等,應用以遠距醫療照護、實證醫學及個人化醫療為主透過Big Data分析能降低醫療錯誤、改善病患照護,並有助於協助預測醫療結果,提升獲利性。

zhyl_01

隨著醫療相關資料庫數位化普及,也衍生出一些新型態的商業模式,為下一波數位化醫療服務整合帶來契機,而運用雲端Big Data分析疾病,可提供醫療參考應用,這將成為未來智慧醫療新趨勢。

(作者為拓墣產業研究所分析師謝雨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