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487334  

《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日本最值得珍惜的5家企業你希望什麼樣的公司永遠在?關心員工幸福?重視顧客感受?誠信經營的公司?販售良心產品的公司?經營企業首先要考慮的是,追求並實現員工和他們家人的幸福,不追求一時業績,但追求永續成長。

作者 / 陳芳毓 

攝影 / 賴永祥 

發表日期 / 2014/11/21

1334210459-2661374814 

你希望什麼樣的公司永遠在?善待員工的公司、誠信經營的公司、還是販售良心產品的公司?先來看日本暢銷30萬冊的《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一書中的兩個故事。

 

創立於1937年的日本理化學工業,是一家市占率三成的粉筆公司,有七成員工是身心障礙者。

50年前,附近學校的老師帶著兩位智能障礙的女學生來拜訪,希望能讓她們實習一星期。社長大山勉為其難答應了。沒想到,無論刮風下雨,兩個孩子每天都準時早上7點來報到,全心全意的工作態度,打動了員工的心。實習最後一天,十多名員工來到社長面前,「能不能請您聘僱她們為正式員工,我們所有人願意做她們的後盾。」

此後,公司便持續雇用身心障礙者。而一般員工為養活這些當初承諾要照顧的殘障員工,持續創造無灰環保粉筆、擦得掉的粉筆等新產品,事業也愈做愈大,成長到50人的規模。

 

1958年創業以來,生產「寒天」(一種海藻食品)伊那食品工業,在日本享有八成、全球一成五的市占率,營業利益高達10%,且創下不裁員、連續48年成長的紀錄。

但是,這家公司成長相當緩慢,才能創造連續成長的紀錄。

有時候,寒天會因為媒體吹捧而需求暴增,但伊那食品並不會忽然湧入的訂單而大舉擴增生產線及徵人。「這種一時的流行,一定會有衰退的一天,我不想到時候再來犧牲員工。」社長塚越說。

他們甚至認為,自己的產品就要自己賣,才能傳達製造者的心意,因此拒絕了捧著現金來批貨的大型超市。

 

這兩個公司的共通點是,不追求一時業績,但追求永續成長。這種經營價值觀並非資本市場的主流,但值得台灣企業參考、省思。

金融風暴以降,黑心商品危機、環境汙染事件、掏空公司醜聞,及層出不窮的無薪假、不當解雇、濫用責任制等勞資爭議。社群網站上,三不五時就有某企業被集體抵制,企業與民間的關係,緊繃到了極點。

為何會發生這些使民眾反感的事?

企業的理由,不外乎是「景氣不好」「競爭激烈」「市場太小」「工資過高」「夕陽產業」等。總歸一句,是都是外部環境問題,而非內部經營問題。

《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作者、訪談過超過6000家企業的日本法政大學教授坂本光司認為,企業的問題,九成九發生在內部。

「經營企業首先要考慮的,是追求並實現員工和他們家人的幸福,」坂本強調,一間能員工幸福、重視合作廠商利益、關心顧客感受及社區發展需求的企業,股東自然會有收益。「公司的成績,取決於能不能完成對(以上)五個人的使命與責任。」

但是,許多企業都搞錯了順序。

股東一心只想賺錢,便用欺瞞的方式經營,忘了承擔社會使命與責任,引發一連串負面效應:先是優良員工離職,下游廠商抱怨,導致顧客收到的產品或服務品質下滑,公司周圍社區居民反彈,最後引爆動搖立業根本的經營危機。

殷鑑不遠,富可敵國的頂新集團一度岌岌可危,可見消費者反撲的力量,不可小覷。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一連串烏煙瘴氣的新聞背後,也有幾家企業因堅持一貫的價值觀,異軍突起,成為消費者的新選擇,例如義美。

做為經營者,你想建立什麼樣的企業價值?身為員工,你想為什麼樣的公司效力?作為消費者,你希望什麼樣的公司永遠在?在黑心商品每日一爆的此時此刻,正是值得台灣社會思考的問題。

1-20141121-3793-01 

從六千家企業,發現最珍貴的經營理念

我一向主張「到現場從事中小企業的研究,支援追求成長的中小企業」。每週,我會花一、兩天的時間,離開大學的研究室,實地採訪各企業。截至目前,北自北海道、南至沖繩縣,我拜訪過的企業竟已超過了六千家。

這些企業,多半是從熟識的研究夥伴或中小企業經營者所提供的資料中讀到,有些則是我自己在網路上搜尋,也有從各種報章雜誌上發現的。

值得一提的是,我刻意拜訪的這些企業,都是長期維持良好業績的公司(員工和顧客高水準的滿意度皆可證明),姑且不論業績,它們都是真心為社會、為消費者努力經營、具有價值的公司。

到這些企業與他們的經營者訪談之後,我深深感受到他們實踐的才是貨真價實的經營理念。

不僅如此,記錄訪談內容的筆記本還多次被我的眼淚沾濕,例如有位社長總是掛念著他的職員,甚至他們的家人,還有顧客、下游廠商、地方社會……看到他如此的經營方式,令我滿懷感動。

這些企業的存在,完全推翻了那些只會抱怨問題都出在別人身上,總認為自己是被害者、只想靠別人的中小企業經常掛在嘴上的「五個藉口」。

所謂五個藉口,不外乎「都是景氣或政策不好」「業界狀況不好」「公司規模太小」「地點不好」「都是大企業、大型店害的」。會拿這五點當藉口的經營者,也一定都會說「這就是我們公司業績無法成長的原因。應該改變的是外在環境」。

這種經營者,不管遇到什麼時代,都會拿這五個藉口來安慰自己。

這些經營者還有一個特徵,他們不會去關心員工和他們的家人、外包廠商、顧客是否幸福,即使那才是最應該重視、最必須追求的事。

這是我實實在在的感受。

訪問到這種經營者,在歸途中,我的腦海中總會浮現那些在現場或辦公室裡努力工作的員工還有他們的家人,甚至想到下游廠商的員工,說真的,我很替他們感到難過。我想,那種經營者所率領的組織團隊,絕對不會有人想要「好好珍惜」。

我只能說,本書所介紹的公司,和那種只會把「五個藉口」掛在嘴上的公司之間,有一段相當遙遠的距離。

本書分成第一部和第二部。首先,在第一部我將以「公司是為誰而存在」為題,介紹經營者心中應該時常掛念的「五個人」,以及對他們的使命與責任。

第二部則是以「最值得珍惜的公司」為題,介紹「日本理化學工業」「伊那食品工業」「中村復健器材」「柳月」,以及「杉山水果」這五家公司的經營理念,還有我認為應該好好珍惜他們的理由。很遺憾地,這次撰寫本書,並沒有辦法充分介紹我心目中所有優秀的公司,只好在「專欄」的部份補充另外九家一樣優秀的公司,以供讀者參考。

「日本理化學工業」從五十年前就認真推動雇用身障者,而「伊那食品公司」生產的雖然是人稱夕陽產業的寒天(洋菜),但是他們抱持著「企業目的在於藉由使員工幸福,以貢獻社會」這樣的經營理念,一直以來都腳踏實地、慢慢地成長。

另一家「中村復健器材」,座落於石見銀山的山腳下,地點確實是令人無法恭維,然而他們卻一直致力於生產可以造福弱勢者且有價值的商品,因此擁有良好的業績。

還有「杉山水果」,他們只是鄉下一條商店街裡家族經營的零售商店,卻廣受顧客支持,所以也能一直維持好業績。

我相信書中介紹的每一家公司,都能夠讓讀者認同他們的確是我們「最想好好珍惜的公司」。

此外,本書介紹了以上五家公司,加上專欄中補充的九家公司,也僅僅十四家。而我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採訪了超過六千家優秀的企業,可以列入書名所指的「日本人最想好好珍惜的公司」,其實還有相當多。

無奈礙於篇幅,這次只能濃縮成五家。

我要藉此感謝本書撰寫之際,各家企業在百忙之中,仍然爽快允諾配合採訪並提供資料,給予我相當大的支援。

藉著本書的出版,若能使更多人認識到這些企業所實踐的正確經營理念,進而提升他們的存在價值,我將感到無比榮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