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ampire facelift 1vampire1  

注入嫩血「老」鼠回春「吸血鬼療法」(Vampire therapy)有助治療阿茲海默症、心臟病

自由時報 – 201456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

美國兩個科學家團隊研究發現,年輕老鼠的血液扭轉了高齡鼠的老化,使其大腦、肌肉返老還童,形成新血管、提升記憶力與學習力。研究人員表示,這種「吸血鬼療法」(Vampire therapy)或許聽來殘酷陰森,卻可能對諸如阿茲海默症、心臟病等帶來革命性方案。

 

紐約時報報導,二○○○年代初期,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神經學教授蘭杜(Thomas Rando)與其同僚探究,若將老化幹細胞「沉浸於」青春的血液中,可接收什麼樣的訊號。五年的研究報告指出,老者肌肉復原的速度快如年輕者,老者也以青春速度生成新的肝細胞。研究顯示,年輕鼠血液中的成分可喚醒老幹細胞,並使老化細胞回春,高齡鼠血液中的成分則會損害年輕鼠的恢復能力。

該團隊成員、哈佛大學副教授瓦格絲(Amy Wagers)繼續相關研究,去年發現年輕老鼠的血液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GDF11,老者則鮮少GDF11,研究人員將該蛋白質注入高齡鼠內,結果發現GDF11使其心臟恢復活力。

至於GDF11是否對其他組織也具回春功效,刊登於四日出刊的「科學」(Science)期刊的研究報告顯示,在老鼠的骨骼肌實驗中,GDF11恢復高齡鼠的幹細胞使其肌力與耐力皆有所提升。該團隊發表於「科學」的研究也發現,年輕鼠的血液使高齡鼠有關嗅覺的神經元生長,使其嗅覺更敏銳。

另一方面,史丹福大學研究團隊也試圖了解年輕鼠的血液,是否能改善老者的大腦功能。四日刊登於「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的研究指出,三週內持續將三個月大老鼠的血液,注射到十八個月大的高齡鼠內八次,結果高齡鼠的記憶表現改善。研究員維列達(Saul Villeda)表示,相關回春之效或許對阿茲海默症等病症也有裨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