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4d2(1)

注射隆鼻術的安全性探討

本文摘自:《中國美容整形外科雜誌》2014 10 月第25 卷第10

轉載http://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hl=zh-TW&sl=zh-CN&u=http://blog.sina.com.cn/s/blog_530a3c5f0102vd0x.html&prev=search

2015-01-07

標籤:玻尿酸 隆鼻 隆頦 隆下巴 時尚

 

以隆鼻術為代表的鼻整形美容術,一直受到亞洲求美者的青睞。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的隆鼻手術仍是2013年度最多的五大美容手術之一。

Img404941213

近年來,隆鼻術的發展存在兩大趨勢,一個是手術隆鼻術的理論和技巧有了長足的進步,表現為達拉斯派的現代西方鼻整形的基本原則已經越來越被鼻整形醫師所接受,而且,亞洲整形醫師結合亞洲人鼻的特點提出了許多適合亞洲人群的隆鼻方法,使得手術方法日趨成熟;另一個不容忽視的趨勢是注射隆鼻術的發展,雖剛剛起步,但勢頭兇猛,市場需求不容小噓。

8-15010416093U01

與美容手術相比,注射美容存在微創,並發症少,恢復快,可重複等優點。 但由於是新生事物,注射美容必定有其固有的內在規律需要學術界從頭認識,與手術隆鼻術一樣,注射隆鼻術必須考慮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均衡,而安全性是應當重視的首要問題。

注射隆鼻術的一個嚴重並發症是視力喪失,甚至完全失明 2014年,韓國眼科協會報導了201212月至20135月,半年期間有44 例求美者因面部注射美容術而導致眼動脈栓塞,其中,完全因鼻整形導致的有10 例。

2011年以前,全球有23篇文獻報導有32例求美者因面部注射美容而導致失明;2014年,日本學者報導了1 例年輕男性求美者因透明質酸注射隆鼻術而導致嚴重視力喪失和腦梗死;同年,我國同仁醫院的眼科醫師報導了13例求美者因面部注射美容而導致眼底動脈栓塞的病例,其中4例是鼻區域的手術。

in-s05-03-00120141108_04

雖然,由於缺少多中心、大樣本的循證醫學依據,注射隆鼻導致視力損害的並發症的發病率仍然未知,但由於其後果嚴重,而預防和治療手段有限,因此,值得引起鼻整形美容同行的高度重視。為此,筆者查閱了相關的文獻報導,並作一簡要分析和總結,以期拋磚引玉,為提高鼻注射美容及相關面部注射美容的安全性提供一定的借鑒。

1注射隆鼻術導致視力損害的解剖學基礎

面部的血運豐富,血管系統相互間的吻合是普遍現象。面部的血管構築來源於頸內和頸外動靜脈兩大系統,不同來源的血管間形成豐富的吻合網。此外,靜脈系統的另一個特點是缺少靜脈瓣,特別是在所謂的以鼻為中心的危險三角區,利於異物逆流,甚至進入顱內的海綿竇。

外鼻的血供和回流主要來源於頸外血管的面動脈和頸內血管的眼動脈面動脈分為上唇動脈和內眥動脈,前者營養鼻小柱和鼻尖,後者沿鼻外側上行,並沿途分出側鼻動脈橫行入鼻翼區;眼動脈由眶內側發出後,分為鼻背動脈和滑車上動脈,鼻背動脈始行於鼻骨表面下行至鼻尖,參與鼻尖真皮下血管網形成。

外鼻的血供存在兩個吻合特點:同側的滑車上動脈、鼻背動脈和內眥動脈間存在吻合,兩側的動脈跨中線形成橫行吻合。鼻血管在行走的層次上也有特點,起始段在鼻骨表面,中間​​多行走於肌肉間也就是說,鼻部或鼻鄰近區域的肌肉內有豐富的縱行和橫行的血管分佈

此外,顳淺血管、眶上和眶下血管系統也與上述血管間有直接或間接的吻合關係,因此,從理論上講,面部任何部位的注射物都有可能通過誤入血管,最終逆流入眼動脈系統,從而進一步導致眼動脈的眼內分支血管的栓塞,進而損傷視網膜、視神經和眼內外肌肉的血供滋養,甚至通過吻合支進入腦膜中動脈引起相應腦梗症狀。

相關文獻的報導結果也證明,面部眉間、鼻、眶週、頰、唇和鼻唇溝部位的注射美容都可以導致失明,部分還伴有嚴重的顱內損傷 此外,已有的文獻報導中,注射物栓塞均發生於眼動脈,與靜脈無關。這可能與靜脈因壓力原因,管腔開放面積小,不易誤入註射物有關。

2注射物的種類不同導致栓塞的特點不同

Lazzeri等總結了2011年以前,全球報導的因面部注射美容導致失明的病例,其中,15例注射物都是自體脂肪,其他17例分別是:皮質類固醇、石蠟、矽油、牛膠原蛋白、聚甲基丙烯酸甲酯、透明質酸和羥基磷灰石。 Park等(2014年,韓國)報導的44例因注射美容而導致眼動脈栓塞的病例中,50%的注射物是自體脂肪,30%是透明質酸,膠原和其他物質佔9%

同年,我國同仁醫院報導的13例導致眼底動脈栓塞的注射物有:7例為自體脂肪,5例為透明質酸,1例為骨膠原。 2014年,日本學者Kim等報導了1例年輕男性因行透明質酸注射隆鼻術導致嚴重視力喪失和腦梗死。從已報導的結果看,出現嚴重眼並發症的注射物,約50%是自體脂肪,其次是透明質酸

由於全球面部注射美容病例的總數和各種材料所佔的比例未知,導致此結果的可能原因有2個:

2-1. 注射美容病例中,使用自體脂肪的病例大於透明質酸;

2-2. 脂肪注射美容更易導致動脈栓塞。 有證據表明,自體脂肪更容易引起腦梗死,其原因是脂肪顆粒可以逆流,直接進入頸內動脈系統,而不是進入體循環系統並形成栓塞,而進入體循環的顆粒和栓子多數在肺部就已被濾出循環系統了。

而透明質酸因其能吸收大量水分的特性,而不易移動,進而不易向遠處擴散。 此外,同樣是導致眼底動脈栓塞,自體脂肪的嚴重程度要大於透明質酸,前者多為完全性栓塞,且最終的矯正視力恢復為零。

自體脂肪顆粒和透明質酸產生的栓塞部位和嚴重程度的不同,可能與透明質酸凝膠顆粒的大小僅為400 μm,而自體脂肪顆粒大小迥異有關。 眼動脈主幹的直徑約為2 mm 自體脂肪一旦栓塞眼動脈則較嚴重,且易導致腦栓塞;而透明質酸可栓塞直徑更細的視網膜中央動脈及其分支。

3注射物導致動脈栓塞的臨床表現

眼動脈栓塞的系列症狀眼痛、瞳孔擴大、頭痛、瞼下垂、眼肌麻痺(眼球固定)以及眼視力的不可逆喪失。其中,瞼下垂、眼肌麻痺症狀有可能在後期幸運地減輕。 有學者報導1例眼動脈栓塞的求美者,經3個月的隨訪發現,上瞼下垂和眼肌麻痺得到完全恢復。

如出現對側肢體麻痺和同側面癱等神經損傷的表現,提示顱內動脈有進一步的注射物擴散栓塞栓塞的動脈可以是大腦中動脈、前動脈或多節段支配區域值得注意的是,注射物栓塞的起始症狀可能是牙痛或頭痛,一旦發生類似症狀,手術者應該立即停止繼續注射。如繼續注射,求美者可表現為突然的、難以忍受的眼部劇痛,視力的突然喪失和瞳孔的擴大。

4注射隆鼻導致眼動脈栓塞的相關危險因素和預防措施

前文提及鼻部的血管構築,亞洲人鼻部皮膚相對硬和厚,不恰當的注射方法等因素均可導致注射物逆流入眼動脈。

對於減少栓塞並發症發生率的注射方法,多數學者推薦如下做法:

  • 使用有側孔的鈍針,替代銳針;

  • 13 mL的小針管

  • 溫柔地形成皮下隧道

  • 在眉間區做垂直自然皺紋的注射,而不是沿著皺紋線

  • 注射前回抽

  • 局部使用縮血管藥物

  • 低壓注射

  • 阻力增加時,停止注射

  • 回退式注射

  • 控制注射總量,每個點的注射量0.1 mL

  • 多點增量注射

此外,有學者強調應避免在肌肉層做注射,這樣可避開其間的小動脈。因為面動脈的主要分支多分佈於肌肉層。筆者非常贊同此觀點,對鼻注射美容術而言,鼻根靠近眉間區和鼻尖區是血管最密集區域,特別是眉間區有鼻背動脈、內眥動脈、滑車上動脈的密集分佈和豐富的吻合,且起始段多在眉間肌群、眼輪匝肌和額肌間穿行,是鼻注射美容的危險區

特別是在自體脂肪注射隆鼻時更需注意,脂肪填充的一般原則是多層次、多節點注射,且為了提高成活率,肌肉內註射尤佳。 但這個原則不適用於鼻根部填充。

值得注意和進一步研究的是,儘管上述方法在理論上可減少眼動脈栓塞的發生率,但在實踐上還需要進一步驗證和探索注射隆鼻的安全方法。多點注射的原則,同時提高了誤入血管的概率

有學者認為,常用的注射前回抽的方法,不能鑑定是否已進入血管,因為透明質酸和脂肪顆粒在針管中的黏滯度大,而小針管和小針頭的弊端是推進注射物的壓強大 筆者認為,鼻注射美容的安全線應該是沿鼻縱軸中線,此線是乏血管區,安全平面在軟骨膜和骨膜上,即參考傳統的手術隆鼻術的方法

可能安全的方法是:在鼻中線皮膚垂直進針,直達骨、軟骨膜上回退式注射,減少不必要的多點經皮注射在鼻根和鼻尖部,由於存在橫行的吻合支,要根據其解剖學特點而避開適當距離,以免誤穿。當然,這個假定的方法需要通過進一步地研究來證實其可行性。

5注射隆鼻導致眼動脈栓塞並發症的應急措施

一旦眼動脈發生栓塞,及時的診斷和早期的治療十分重要,這與能否全部或部分恢復視力密切相關。 治療的目標是迅速恢復視網膜和視神經乳頭的血液灌注 黃金時間是90 min,錯過則會導致視網膜和乳頭的不可逆缺血性壞死。儘管目前的標準治療並不能改變注射物栓塞的自然病理進程,但有增加殘餘視覺功能恢復的可能性。

Roth等推薦6步法眼動脈栓塞治療的黃金標準

局部單眼滴注0.5%噻嗎心安TimololBlocardrenTemserinTimoptic)和系統靜脈注射500 mg乙酰唑胺AcetazolamideDiamox降低球內壓等容量性血液稀釋紅細胞壓積大於40%(抽出500 mL血並混合500 mL10%羥乙基澱粉Hydroxyethyl starchHES15~30 min內靜滴);眼球按摩(重複並增加壓力地按摩眼球1015 s),然後突然釋放三棱鏡片的in-and-out 運動35 min肝素Heparin和乙酰水楊酸Aspirin抗凝

還有一些措施可以應用:二氧化碳和高壓氧治療口服和靜脈給予激素治療藥物溶栓血管擴張劑眼前房穿刺減壓鈣通道阻滯劑。有學者鑑於注射物顱內栓塞採用藥物溶栓治療可導致腦出血的發生,故不主張行溶栓治療

從已報導病例的總的治療結果和預後來看,對於注射物導致的眼動脈栓塞,目前無安全、可行和可靠的治療方法。因而,整形美容醫師要做的是:積極預防,一旦發生眼動脈栓塞,及時診斷並立即請眼科醫師進行處理

1408609946-3105609063

service-45-7

在注射物鼻整形美容或面部注射美容術的併發症中,眼動脈栓塞的發生可能是罕見的。但由於面部解剖特點和該技術仍不夠成熟,眼失明並發症目前難以完全避免。 加之隨著注射美容的不斷興起,市場化對微創美容安全性的過分渲染,從業人員的培訓缺乏和良莠不齊,相信該嚴重威脅求美者健康、甚至生命的並發症還將有上升的趨勢。

求美者在接受鼻注射美容手術前,術者應充分告知其有因眼動脈栓塞而導致永久失明的風險,更應在注射時謹慎操作。最重要的是,有識同行應制定規範的手術操作指南,並認真研究新的手術和治療方法,以確實提高鼻部和麵部注射美容的安全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