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門窗緊閉狐臭異味令人退避三舍

作者:台北訊 | 中時電子報 – 201437

中國時報【台北訊】

(中時健康楊欣菲報導)

狐臭不是病,但臭起來卻要人命!

連日全台低溫籠罩,擁有狐臭困擾的人原以為天冷不出汗,就能避免身體發出異味,沒想到室內空氣不流通,卻一樣隱隱約約散發出陣陣難聞的氣味,令人退避三舍。

開業皮膚科醫師張英睿說,狐臭與汗臭雖然同樣都是由汗腺分泌物所引起,但兩者卻大不相同。汗臭是由小汗腺分泌的汗水,經由細菌分解發酵而產生,聞起來酸味較重。至於狐臭則是由頂漿腺的分泌物所引起,其所散發的氣味濃而刺鼻,多半帶有點騷味,且不受出汗多寡的影響。因此,要阻絕狐臭並不是不出汗就可以,而是要從頂漿腺下手,才可以達到揮別異味的目的。

在治療上,目前國內以內視鏡電動旋轉刮刀手術為大宗,透過刮除異味的來源-頂漿腺,達到止臭的目的。張英睿醫師說,原用於骨科手術中的旋轉刮刀片,其長度相當於一枝免洗筷,包覆於管中,管口則有一個小洞。手術時,醫師會先在患者腋下的皺摺處開出一個小於1公分的傷口,再將刮刀置入,在旋轉刀刮除頂漿腺的同時快速將組織吸出體外。

在頂漿腺組織抽出後,表皮與皮下組織間就會出現空隙,血腫通常也於此產生,埋下感染的風險。對此,張英睿醫師指出,過去手術時為了減低感染的風險,會以束縛縫合法縫合傷口,輔以紗布與棉花加壓來減低血腫的產生。但由於縫合針孔穿透表皮與皮下組織,復原時間較長,平均得花上46天不等,才能拆下加壓棉球,拆線則要再等7天左右,平均得花費近2週的時間才算正式完成。

為了減低出血與血腫的機會,目前在旋轉刮刀手術上,可搭配一種在醫界使用已久,常用在植皮癒合及血管手術吻合,俗稱為「整形膠」的生物製劑,封閉微血管,使表皮與皮下組織牢固密合,減少空隙以避免血腫,達到縮短手術復原期的目的。張英睿醫師說,在多年的臨床經驗裡,整形膠降低血腫的效果普遍良好,一般患者在術後第4天,就可以進行肩部以下範圍的手臂輕微活動,最快7天後就能拆線,縮短了約一半的復原時間。

雖然旋轉刮刀搭配整形膠的方式有助於縮短手術復原期,但張英睿醫師仍提醒,部分對麻藥過敏的患者是不適合接受手術的。此外,若平時有服用可邁丁(Coumadin)、阿斯匹靈(Aspirin)等抗凝血藥物的人,一般在手術前2週就需先行停用,但實際的狀況仍視個人而訂,建議想進行手術的人,需先與醫師充分溝通與討論,才是較理想的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