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uho_news_035896  

肉毒桿菌助除疤!唇顎裂患者恢復亮麗外觀

2015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

俗話說的好「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只要曾經有受過傷或是接受過手術,就一定會留下疤痕,然而,以目前的醫療來說,沒有任何的辦法,能將疤痕完全消除,且臉部不同於身體可靠衣物遮蓋,是會直接影響外觀,但現在長庚有項研究,能幫助民眾改頭換面,只要利用肉毒桿菌注射,降低兩側張力,就能改善術後疤痕,恢復光彩亮麗的外觀。

keloid_scarring_-__botox,_cortisone,_titan_x2,_laser_genesis_x2__slider_image

避免肌肉過度收縮 就能減少疤痕變寬、變厚

桃園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張呈欣醫師表示,肉毒桿菌素經常被使用於除皺、瘦臉上,但其實臉部疤痕過寬與疤痕增生的原理,與皺紋形成相似,因此,如果在疤痕成熟前,將少量的肉毒桿菌素,注射於特定部位上,來阻斷神經與肌肉間的傳導,進而減少表面所造成的疤痕變寬、變厚的情形。

515545251_m

拆線前或拆後不久 施打效果最好

而長庚醫院根據此原理,找來了各60位的單側初期唇裂患者與單側唇裂大人患者,進行了術後注射肉毒桿菌素於唇裂修復疤痕附近,結果6個月後發現,不論是幼兒還是大人,疤痕明顯程度較對照組窄,且就視覺上來說,也較為美觀,由此可見,肉毒桿菌素運用於傷口上,不管是否為唇顎裂患者,都能有助於改善疤痕。

對此,張呈欣醫師表示,雖然肉毒桿菌素可改善疤痕,但對於重症肌無力患者、孕婦等而言,則較不建議使用,且施打的黃金期,以拆線前或拆線後不久效果最好,因為一旦疤痕凸出來後,能改善的效果將相當有限,而目前研究刊登於《PloS one雜誌》、《整形外科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