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0141112_003  

《放膽做,就不怕錯》今天的我,就是為了要打倒昨日的我

2014-12-19 

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范家輝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放膽做,就不怕錯》

1-C1419000480837

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drljohnson/4861799085

 

威權始終無法馴服我,甚至我也從來不覺得自己是甚麼權威,因為我的信念是「今天的我,就是為了要打倒昨日的我」;真正的權威,不是為了壓過別人,而是持續超越自己

在學校裡,動不動就是列在黑名單、被鞭刑的我,暗暗發誓要替自己爭一口氣。而當老師們被我問倒時,一股英雄主義取代了我的自卑感,我自認我懂得竟然比老師還多,他們也沒甚麼了不起!而且當時八姑姑也正在上大學,我已經開始翻她的書來看,心高氣傲的我認為,老師所學的東西,我也都大概知道。

其實和我相比,老師們的學問自然高出一大截,只不過一個因循在年復年固定教材中的大學畢業生,和一個每天拼命雜學旁收的初中生比起來,以知識的廣泛度來說,一時之間前者不一定佔優勢。

3-kk0391364

當然後來年歲漸長,我明白了知識不等於智慧,所謂學習,不單只是吸收知識而已,而是要訓練你思考、組織、建構的整合能力。我當時逞一時之快的知識,並非真學問,只不過是強記下來的記憶背誦而已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一開始老師們對於我的挑戰,倒也還保持風度、虛心以對,但隨著我的問題愈來愈刁鑽古怪,沒多久他們就覺得臉上無光,認為我存心找碴、以下犯上,開始每天修理我、處罰我,希望能壓壓我的氣燄。4-maxresdefault

抗威權  原來虎父無犬子

有一天,我又被老師懲罰,要求我到教室外罰站。這時的我,慢慢站了起來,義正詞嚴地對老師說,「Miss,我犯了規,的確應該接受懲罰,但我們在學校裡就是要接受教育,如果你要我在課室外罰站,就是剝奪我接受教育的權利,這樣是適當的懲罰嗎?你罰我站應該是在課堂裡面,為甚麼要罰我出去?你是一個教育者,卻剝奪我受教育的機會,這是教育者應有的做法嗎?」

我說完以後,兩眼直勾勾地看著講臺上的老師。剎時間,全班鴉雀無聲,老師杵在台上,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好在此時下課鐘響,化解了這個尷尬的場面,那是我中學二年級,十三歲。

5-kk0391492

不難想像,在老師眼中,我肯定是個以下犯上、挑戰權威的麻煩人物。嬤嬤、姑姑和媽媽都很擔心我在學校的表現,只有父親一句話都沒說過。長大後我才知道「虎父無犬子」,原來父親年少時更加「大逆不道」,居然還曾打過老師,當時他才七、八歲。

最早,父親就讀的不是一般小學,而是祭拜孔夫子的「卜卜齋」(私塾學校)。五四運動以後,「私塾」在中國已不多見,唯獨只在香港仍有流傳,主要教授的是四書、五經,以及中國傳統式「不打不成器」的打罵教育。

有一次,父親大字沒寫好,老師拿起棍子就打。沒想到年幼的父親毫無懼色地據理力爭,「老師,我是來念書的,字寫不好,你應該好好教我,怎麼會是打我呢?」父親回憶說,當時他被打得手都腫了,當然不服氣啊!一時氣不過,就打了回去。在那個年代裡,學生竟然還手打老師,不消說,父親立刻被踢出校門。

7-戰勝自己

我們父子倆身上都流著「不畏強權」的血液,可能也是承襲自嬤嬤而來,就如同她對付老是欺負爸爸的那個惡霸一樣。

其實,對付我們這種人最好的武器是「道理」,而不是威權和教條,或許當時很多老師認為我一再追問,是故意唱反調,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只是想知道,這些規定背後的原因和道理而已。

不過一直到最後,學校裡都沒人和我「講道理」。由於校規明訂一個學生集滿三個缺點就等於一個小過,每三個小過換成一大過,累計三個大個就有可能被趕出校門了,而登記在我名下,共有五百多個缺點,根本就算不清是幾個大過了。

到了學期末,我的成績單上印著幾個大字:「NOT ALLOWED TO REPEAT」,我不解其意,立刻跑去問老師,得到的答覆是,「不允許再繼續。」翻譯成白話就是,我被趕出校門了!

6-images

其實我的學科成績並不低,被趕出校門的原因,就是敗在操行一科不及格。不過即使到了現在,我還是不認為自己當時犯了甚麼大錯,所以如果問我「是否後悔?有無學到教訓?」我只能說,這段期間我最大的收穫是,每天為了出難題給老師,書的確念了不少,知識也確實有增長,至於是否要向不合理低頭?我想這和一個人的性格有關。U114P736T2D2820399F27DT20111007073440

日後我進入社會工作,面對老闆、總字輩高管,我還是沒有辦法服膺於「官大學問大」的那一套,對於任何命令、決策,我依然喜歡追著老闆問為甚麼。

Untitled_1974185105

威權始終無法馴服我,甚至我也從來不覺得自己是甚麼權威,因為我的信念是「今天的我,就是為了要打倒昨日的我」;真正的權威,不是為了壓過別人,而是持續超越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