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771

0010507796  

父母與師長接力傳遞10個關鍵價值用對方法,教出孩子好品格

作者:滕淑芬

攝影:蘇義傑

出處:201412月號《遠見雜誌》342

 

今年以來,台灣陸續發生令人不安的社會事件,讓人不禁感嘆:這個社會病了。與其指責當事人或父母、學校,其實更應冷靜思考:我們為下一代提供了什麼樣的環境和價值觀?近年的教改,過分強調教學成果與學科成績,卻忽略生活與品格教育品格,才是做人的根本、出社會後的重要競爭力。而父母,就是啟蒙孩子的最大推手

近來,台灣連續發生多起令人惶惶不安的事件,不良商人販售有毒與過期食品、台北捷運殺人、高雄氣爆、最高學府畢業生當街情殺女友等,讓人反思在「向前(錢)看」的快速步伐中,人心為何產生質變?

有志之士紛紛呼籲,應該正視品格這個古老價值。但品格是什麼,這個古板又嚴肅的課題,在目前的社會氛圍下,該怎麼教、教什麼呢?

20141105-3684-01 

課本上學不來品格教育從日常生活培養10大必修品格

來到台北市大直高中,公民老師黃益中在「公民與道德課」上,問學生「什麼是品格?」

「做對的事。」「做大家喜歡的事、不會覺得奇怪的事。」「搭公車、捷運要讓位,不亂丟垃圾。」「要乖,上課認真。」高二學生直覺式回答。聽到同學說「要乖」,黃益中還開玩笑地問:「那狗乖不乖?」

以品格開場,黃益中採用哈佛大學教授邁可.桑戴爾(Michael J. Sandel)的暢銷著作《正義》(Justice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和《金錢買不到的東西》(What Money Can’t BuyThe Moral Limits Of Markets. 2012 Financial Times and Goldman Sachs Business Book of the Year Award.),讓同學思考社會改革關懷弱勢的初衷。

20141203-3897-01 

再看思想應更成熟的大學生,如何定義品格?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20149月曾詢問1200多名大一新鮮人品德的核心價值,結果尊重生命、誠實信用、孝親敬師、自主自律和接納包容,是學生認為最重要的前五項。而勤勞上進、自主自律則是他們覺得很重要,但很難做到的品格。

當家庭、學校、與社會驚覺要趕快強化品格教育時,首先要界定,什麼是品格?

品格就是全人教育、生命教育、關係教育,有些老師會把它當成一門課,但這是沒有上課、下課的,」近幾年來積極引進美國品格教育理念的新竹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劉慈惠說,1998年美國教育界一群有心人曾對品格教育制定出10大基本價值觀,包括智慧、正義、剛毅、自制、愛、積極正向、刻苦耐勞、正直、感恩、謙遜等,都是正向的良善力量

國家教育研究院2013年也曾擬定品德教育的12項核心價值,調查各級學校共16000多名師生最重要的品德順序。結果老師排名前三者為負責、尊重和誠信;學生和行政人員的順位是尊重、負責和誠信,差異非常小。

《遠見》綜合整理市面上最受肯定的幾本品格好書,包括《就是品格!幫助孩子培育重要美德的有效策略》《好老師會做的20件事》《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等,得出在孩子不同年齡,應該要培養的10種品格。

20141205-3908-01 

小學〉教禮貌、同理心與尊重

例如在小學時,應培養禮貌、誠實、感恩、友善、尊重。到了青少年階段,應培養公平正義、堅毅勇敢、自律、負責。到了大學,則應培養思辨與公民素養兩項。

來到不少台灣的小學現場,的確連最基本的禮貌與尊重他人,都得重頭教起。

「現在小孩沒大沒小,常常連名帶姓喊老師。開學第一天,出去上廁所,也不會跟老師講一聲,」已教書20年的新北市北新國小老師李雅菁觀察,學生愈來愈不會尊重他人與對自己負責。

例如放學排隊時,會有小朋友一路衝過來撞倒同學;吃午餐時,老師催快一點,小朋友竟把沒吃完的飯,直接往書包裡倒,完全沒有意識這樣做是不對的。

但李雅菁認為,這是很多因素造成的。尤其少子化後,很多小孩只習慣和父母、祖父母相處,不知道如何與同儕相處。其次,有些小朋友獨占心很強,東西被同學不小心碰到,情緒就來了,甚至會拿起鉛筆往同學的手戳下去。

「禮貌要靠隨時的機會教育,從小一開始教,」李雅菁會讓小朋友把撞倒其他同學的動作再做一次,讓他知道危險和不對的地方。也會利用導師時間適時提醒學生,進校園看到同學、老師要說「早」或「好」;上課時只能有一人講話,如果老師和同學不聽你講話會覺得不高興,那麼他們在講話時,就要注意聽,這就是同理心和尊重。

李雅菁認為,通常只要家長重視,對孩子的要求並不難做到,就怕家長太護著孩子。例如小朋友吵架,家長不了解內情就對她說,「老師,你要好好教其他小朋友。」或者她希望家長在家也能管管孩子,家長卻棄守職責,「靠你了,老師,他最聽你的話,在家更沒禮貌。」

P1366857478681 

國高中〉學習自律、負責態度

到了國、高中階段,升學壓力伴隨而來,加上青春期荷爾蒙作祟,處於對自我價值探索的混沌期,常會故意出現反抗行為。因此培養自律、負責非常重要。

全校師生只有230人的新北市萬里國中,是一所偏鄉小校,就自行研發課程教自律。訓育組長劉偉君說,學校約有13學生來自單親、隔代教養和新住民家庭,他們沒有能力指導孩子學業,不太管孩子數學只考了20分,作業寫了沒,只要晚上回家就好。在這個氛圍下,校長和老師們都認為,萬里的品格教育不應強化學生的學業成績,而是教導自律、自信。

P1415675641393 

活化課程內容體驗團隊合作精神

「教品格要有方法,對青春期學生來說,用眼睛看大約可吸收10%,用耳朵聽可學到20%,用討論的可以聽進去70%,體驗則可以感受80%。」劉偉君說,平均年齡30歲的老師們,經過討論,四年前就設計出一連串有創意又活潑的體驗課,讓七年級騎單車、街道探險,八年級溯溪、荒山獨處,九年紀登山、露營,讓同學體驗團隊合作的精神。

以街道冒險為例,萬里距離台北只有一小時多車程,但很多同學從來沒坐過捷運,老師於是設計幾條路線,讓他們自己問路,並採訪沿路著名店家。一路上同學碰了不少釘子,但都能再鼓起勇氣,也學會另尋方式突破困難。

又如荒山獨處,老師把同學帶到山上,沒有書、沒有手機,獨自一人待在簡陋帳棚裡,與自己心靈對話,最後要交一篇寫給自己的信。有同學睡了三小時,但也有同學想起和同學吵架,父母辛苦養家等等,寫出心情故事。

劉偉君說,溯溪的挑戰更大,需要有同學在前方探路,有人背飲水和乾糧,有人當「人肉墊子」,經過湍流或岩石時,要願意讓其他同學踩著他的肩膀。

一位人緣不太好的同學,因為身材高大壯碩,又識水,自願擔起重任。本來同學還懷疑他說的話,一趟溯溪下來,他證明自己,也贏得同學信任。「老師設計活動,超累的,但效果超乎想像好,」劉偉君說。

 

b

大學〉讓學生主動自我規範

如果小學與國高中沒有培養出自律負責與尊重等人格,到了大學可能就會出現上課遲到,進教室啃雞腿、吃泡麵,打開電腦看連續劇、趴在桌上睡覺等種種不尊重老師的行為。

過去十幾年來,大學學風自由,學生不一定會被動接受老師與學校的要求,因此很多人提出,到了大學,應該讓學生主動規範自己。

台灣海洋大學20149月開學時,就詢問大一導師意見,哪些是最需要大學生改善的行為,再與學生討論,訂定了「海Young生活守則」,包括上課不遲到、勿穿拖鞋、上課不低頭(滑手機)、校內不吸菸、考試不作弊等12條。

海洋大學學務長王天楷說,要求學生的同時,老師一定要先以身作則,自己要準時、上課認真、教學熱情,關懷學生,如果老師應盡的義務都沒做到,絕對是最壞示範。

品格是一種生活方式,自然展現在生命中,是你所做的事,而不是你所說的話,」新竹教育大學教授劉慈惠說,形塑品格很難立竿見影;尤其當外在壓力大,價值觀混淆時,愈需要確立教育單純而一致的使命。

品格教育,每個人都有可以做到的部分,但我們往往都在想做不到的地方,」每週會受邀到不同國中小演講的親子教育作家游乾桂,最常講的題目是「教育裡的幸福方程式」,他會提醒老師做學生的伯樂,重新看待自己的志業,想像自己是像哥倫布、達爾文那樣偉大的發現者,發掘學生潛力。

「誰見過風?當樹葉顫動、樹低下頭時,你才知道風正吹過。」(Who has seen the windNeither I nor you. But when the leaves hang trembling, The wind is passing through. Who has seen the windNeither you nor I. But when the trees bow down their heads, The wind is passing by.)這是已逝的成大醫學院院長黃崑巖,引用19世紀英國詩人克利斯蒂納.羅塞蒂(Christina Georgina Rossetti)的詩《誰見過風?》(Who Has Seen the Wind)為教養所下的定義。

「我不相信這世上有對教養毫無概念的人。我也不相信每個人的心裡沒有一把尺,來衡量自己或別人的涵養,」黃崑巖曾這麼說。

教養如風,品格無形,但會展現在一個人的氣質與言行舉止上。在這個人人耍酷、突顯自我的時代,品格這個老掉牙的古老呼喚,誠然是教育的一大挑戰,更是亟需努力的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