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N21A00_P_01_02  

電腦化、自動化:「未來15年有半數以上的工作會消失」半數職業將在2030年被電腦取代

20141113

記者陳家倫/綜合報導

鐘錶維修匠,未來恐會走入歷史。(CFP

2-N21A00_P_01_03

610日,北京工人在疏通因突降暴雨堵塞的下水道。(新華社)

3-N21A00_T_01_04

15年後的職場風向球

 

你現在的工作是什麼?大陸管理顧問公司綜合歐美各國的趨勢報告,得出「未來15年有半數以上的工作會消失」的結論,原因都是因為電腦化、自動化;令人欣喜的是,電腦化也會增加新的工作機會,或許未來就業局勢並不那麼悲觀。

大陸管理顧問公司世邦魏理仕及啟皓公司發表報告指出,現有半數職業將在2030年被電腦取代,其中又以客戶服務、加工及中層管理等為大宗。報告強調,喪失職位不一定等於喪失工作,未來新職缺將要求應徵者具創意、社交技巧以及運用人工智能的能力。

 

須提升創意社交技巧

這份《2030年工作和工作場所》報告訪問200名來自亞太區、歐洲及北美的專家、商界領袖及年輕人。美國數據顯示,2000年起,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超過了就業率的增長,由此可見,被電腦毀掉的職業數量超過了其創造的職業數量,令人聞之色變。

報告中列出即將消失的高危險職業包括電話銷售員、下水道工人、鐘錶維修員等;最不容易被取代的職業則是脊椎指壓按摩師、生化學家和生物物理學家、電子工程師、宗教及教育活動總監等。

專家表示,技術的進步一直是人類在職場上的潛在的威脅,但這不代表人類以後就會沒工作,而是要培養創意、提升社交技巧、加強使用人工智能的能力。

越來越多的人,特別是年輕一代,認為工作中的幸福感、職業目標和工作的意義同財富成就一樣重要,甚至更加重要。受訪的年輕一代清楚闡述了他們腦海中,未來工作場所將和現在的工作場所完全不同。

 

工作地點有無限可能

77%的受訪者提到,儘管虛擬工作方式不斷增加,物理的工作場所仍非常重要;「工作場所」變成「可以工作的地方」,進而擴大延伸到工作場所以外的空間;訊息整合平台的出現,也讓未來的工作地點有無限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