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59  

該給就要給,不能懲罰救命醫師!

第一線醫師心聲1〉台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施景中

作者:林思宇

攝影:張智傑
出處:201410月號《遠見雜誌》340期 

 

台大醫學系畢業,20幾年前念醫學系時,是成績好的才能選婦產科。這樣一路努力下來,今年48歲的施景中,已是國內高危險妊娠權威、台大婦產科主治醫師。他一手研發的「總骼骨動脈氣球栓塞術」,從鬼門關前把病人搶救回來,如今日本、新加坡都用他的方法救了不少人。但近年來他常在臉書上kuso諷刺不合理的健保政策。這制度讓他快抓狂,並常心灰意冷表示不想做了,為什麼?

 

醫師公會統計過,台灣西醫約4萬多人,其中約1萬人做醫學美容(醫美)。最近還有讓我傷心的事情。一個教學醫院婦產部主任也不做救命的醫生,改去做自然醫學,還有一位台北長庚婦產科醫師也不做了。可見真正投入戰場的救命醫師已愈來愈少。


小病四處趴趴走大病竟然沒人醫

健保讓醫界痛恨的有三點。

一是總額控制,目前每一點的點值才0.85元,做愈多、愈貶值;

二是黑箱核刪,幾乎每申報十項就至少刪一項,刪與不刪也沒有什麼道理;

第三就是DRGDiagnosis Related Groups,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

同時,健保分配也常被爭議不公平。目前支出大餅中,洗腎占約8%。幾乎永遠保障比例在那裡,超過許多科別。外科才6%(拉掉神經外科與整形外科),婦產科才4%,小兒科約6%。小兒科已經是所有教學醫院的賠錢科,去年台大小兒科約賠1億元。

以產科而言,一個自然生產的孕婦可得28800點,乘0.85點值就是實際健保給付。這要涵蓋醫師費、藥費(約1000點)、病房費、小兒照顧費。小兒生產後35天的照顧費用,健保只算2000點,等於1700元而已,這錢去外面請人照顧小孩,一天都不夠,醫院還要打疫苗、作新生兒評估等。而醫生從孕婦住院到出院,約只拿到1000元,又要擔這麼多風險。台灣的醫療有多廉價!

醫師公會統計過,台灣西醫約4萬多人,其中約1萬人做醫學美容(醫美)。最近還有讓我傷心的事情。一個教學醫院婦產部主任也不做救命的醫生,改去做自然醫學,還有一位台北長庚婦產科醫師也不做了。可見真正投入戰場的救命醫師已愈來愈少。

當初健保的設計是要做社會保險,但目前做的像社會福利,包山包海,監察院曾提出報告,指出健保已淪為「小病趴趴走,大病沒人醫」。

由於台灣看病便宜,轉診制度又未落實,我有時碰到病人跑到我這裡已經第三、四個醫生了,我診斷後,他還要用之前幾個醫師的意見追問我,真的浪費我很多時間。

如何改善,錢能否用到刀口上?例如有沒有可能小病不保,2000元以下就自費?又譬如在海外持有台灣護照的人,只要繳廉價的保費,坐飛機回台灣治療都比在當地便宜很多,例如在澳洲換關節要台幣100多萬元,在台灣只要補幾萬元差額就好,非常不合理。

我一個朋友移民去新加坡,有一天耳朵不舒服去挖耳屎,就花6000元,這不可能健保給付啊。新加坡很重視個人的健康管理例如酒駕出車禍、自殺患者,都不能讓健保支出。


健保核刪太黑箱光喊醫德有何用

前衛生署(現衛生福利部)署長楊志良說健保採取總額制是保護醫師,根本就是「騙人」,現在又增加DRG項目,簡直就是處罰救命的醫師。我曾收治一名轉院植入性胎盤患者,開刀死亡率7%且容易大出血,四次開刀後救回一命,醫療團隊忙半天,結果出院一算,醫院還賠6萬多元。

這是正義問題,該給就該給,絕對不能懲罰救命醫師,健保只看帳面,沒加入醫師被告、增進醫療技術等經費。醫療環境改善不是大老們高喊醫德就可以解決,喊醫德是叫第一線醫師去死,醫師也有家庭要照顧、也會爆肝。不然那些扛著醫德大旗的專家學者,何不下來一起體驗照顧病人的辛苦?

另外,健保核刪黑箱作業也很誇張,我的產科病人大輸血,居然也遭核刪,理由是「病情不符合醫療所需」,都已經流血幾千c.c.了,難道要放著病患往生嗎?台灣廉價健保已讓民眾濫用,名醫門診爆量,導致過勞,也無暇更不願自費進修,最終吃虧的還是病人。

無奈健保看不到那麼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