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1009-20061217222158

aj1009-20061217222214  

學不會的教訓

莫忘來時路/1016

20141016

張慧英

BY2A00_P_05_01 

20131016日,也就是1年前的今天,大統長基食品廠出品的橄欖油被查出把芥籽油、大豆油、棉籽油混充製成純橄欖油等各類油品,還以香精調味、以銅葉綠素調色,大賺黑心財超過20億元(本報資料照片)。

 

20131016日,也就是1年前的今天,大統長基食品廠出品的橄欖油被查出把芥籽油、大豆油、棉籽油混充製成純橄欖油等各類油品,還以香精調味、以銅葉綠素調色,大賺黑心財超過20億元。

此事引發輿論大嘩,政府管理疏怠也成為批判焦點。當時彰化縣衛生局曾開出台灣史上對食品業者最重的行政罰緩18.5億,結果衛福部以一罪不兩罰原則撤銷,今年7月大統長基董事長高振利被判刑12年確定、3800萬元罰金定讞。

 

結果我們學到教訓了嗎?完全沒有!

黑心業者死性不改,而政府的管理依舊鬆散。今年9月,又爆發了回收廢食用油做成豬油的餿水油事件,強冠企業生產的「全統香豬油」混入了地下油行的餿水油,連帶工研整合行銷委託強冠製造的合將香豬油也中鏢。

此時大家才赫然發現,對於全台市場、夜市每天產出大量的廢食用油,根本沒有單位認真列管監控,其中不知有多少落入了地下油廠回收再製的管道,最後吃進消費者的肚子。

江揆於是宣布8大強化食品安全措施,要建構「政府、企業、民眾」鐵三角防線,向黑心業者宣戰。但好好一個中秋節卻全餿了,食品業者災情慘重,眾多名店含淚接受退貨,名廚阿基師甚至為此下跪道歉。連掛著GMP認證標章的油也會出包,民眾對政府的管理已經信心崩潰。

 

在輿論龐大壓力下,衛福部長邱文達在103日請辭獲准,沒想到事情還沒完,108日又查獲頂新集團旗下的正義公司生產的維力清香油、維力香豬油、正義香豬油使用了飼料油。這下子從夜市、糕餅、餐廳到自家餐桌,大家無所逃於天地,全都躲不掉黑心油的毒害。

民眾的憤怒全面引爆,三度出包的頂新味全成為全民公敵,遭到全方位的滅「頂」攻擊,魏應充雖辭去董事長,卻已成為箭靶,料將面對傳喚甚至聲押。

 

回顧這一年,大統長基只是一連串油品風暴的序幕而已。長年以來的政府疏失、業者無良,惡果如今才開始浮現,何時能還給民眾一個安心飲食的環境,誰也不敢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