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feb228-5b3e-43ac-a59f-e90dedae2cb161359_394020764011221_7598286_n無病時代_網頁BN  

健康食品再唬爛最高罰200

作者:林宜慧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827

中國時報【林宜慧台北報導】

 

台灣健康食品市場每年逾百億元!

許多市售健康食品把功效講得天花亂墜,使民眾購買到誇大不實產品。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預告草案,明列13項適用範圍,包括護肝、調節血脂、免疫調節、胃腸功能改善等,若宣稱公告範圍外的保健或醫療功效,將吃上罰單。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周珮如舉例,可宣稱「護肝」的健康食品,若違規宣稱「疏肝、養肝」或其他未經核准的適用範圍,因涉及醫療效能,依健康食品管理法可處40萬至200萬元罰鍰;若可宣稱「不易形成體脂肪」的健康食品,違規宣稱「減肥、纖體」,屬於誇大不實,開罰10萬至50萬元。

 

護肝不能說疏肝、養肝

通過健康食品認證、標有「小綠人」標章的食品,最為人熟知的就是養樂多。而如果一般食品沒申請健康食品許可,卻標示「小綠人」或宣稱健康食品適用的保健功效,最高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萬元;若一般食品涉及誇大不實或醫療效能,則依法處60萬至500萬元。

預告草案明訂13項保健功效,包括護肝、抗疲勞、調節血脂、調節血糖、免疫調節、骨質保健、牙齒保健、延緩衰老、促進鐵吸收、胃腸功能改善、輔助調節血壓、不易形成體脂肪、輔助調整過敏體質。

 

想買正港貨認明小綠人

食藥署統計,調節血脂、胃腸功能改善、免疫調節及護肝等4項功效為大宗,占超過7成,像國人常食用的魚油、紅麴膠囊、優酪乳、雞精蜆精,都申請13項不等的保健功效。

健康食品業者擅自使用核准以外的其他功效,或超出許可宣稱壯陽、強精、解酒、豐胸等字眼,都屬違規;而一般食品則不可宣稱健康食品的13項功效,當然,同時不能涉及誇張、易生誤解或醫療效能的字眼。

周珮如提醒,想買正港的健康食品,消費者應先認明小綠人,再查清保健功效宣稱。相關訊息可上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