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apocrine_gland2apocrine12eccrine-sweat-glands-2

3-20

4-2604-G-17

6apocrine_gland_bromhidrosis7hqdefault

8esb_hyperhidrosis_therapy

8Retrodermal-Curettage  

狐臭(Bromhidrosis)不是病臭起來要人命!五種醫法可以解決

NOWnews – 2014812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皮膚裡的汗腺有小汗腺和大汗腺兩種。小汗腺(Apocrine gland)分泌汗,全身的皮膚幾乎都有,流汗多的時候,就會有汗臭味。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整形外科唐慧君醫師表示,有些人汗的分泌異常的多,尤其在手掌、腳掌處,就叫多汗症;另一種是大汗腺,又叫頂漿腺(Eccrine gland),分佈在腋下,會陰部,耳朵。大汗腺分泌物經過細菌分解後,就會產生特殊、因人而異的味道。

唐慧君醫師說明,這些味道有時會讓人感到不舒服,這就是所謂的「狐臭」,狐臭並不是病,但是卻讓人不便、尷尬。有時甚至會影響人際關係,感到自卑或退縮,也沒有自信去交朋友。

唐醫師指出,狐臭和遺傳有關。很多都是父母親有一方有,子女中也有另外會影響的因素是荷爾蒙。兒童期沒有明顯的味道,但是到了青春期後,味道變得很強烈,而在這個時期的少年,正是要發展人際關係和同儕認同最重要的時間,異味使得交友出現障礙或退縮。也有的是婦女在懷孕時期味道會變濃,生產後就慢慢變淡。

 

唐慧君分析,目前整理狐臭的方法有手術、雷射、抽脂、微波以及注射肉毒桿菌一、傳統大汗腺刮除手術:在腋下切出45公分長的傷口,然後將皮膚掀開,把位在真皮層與皮下組織間的大汗腺刮除,再縫合傷口。它能大幅改善氣味並不會復發,缺點是容易留下明顯的疤痕。

二、旋轉刀或內視鏡大汗腺刮除手術:是運用內視鏡(關節鏡)中刮除組織的旋轉刀來刮除大汗腺,是目前最標準的治療狐臭的方法。它能確實除去大汗腺、減少異味、亦不會復發。較傳統的手術不同的是:它的切口很小,小於一公分。術後若妥善照顧傷口,則疤痕會不明顯。另外還有一個很多人喜歡的副作用:由於毛囊在手術時會與大汗腺一起被刮除,所以之後腋毛會變得很少,免去穿無袖衣物時還要刮除腋毛的麻煩。

三、雷射溶脂或超音波抽脂手術:是運用雷射溶脂的探頭或超音波探頭伸入皮下破壞大汗腺後用抽脂管吸除。唯其破壞的程度不如旋轉刀直接明顯,若是經驗不夠的醫師操作時有時破壞不夠而殘留異味,或是破壞太大造成後續表皮的壞死。

四、微波治療:利用微波加熱,並控制加熱範圍在真皮層與皮下組織的交界處來破壞汗腺。它的好處是並非開刀,術後只有暫時性的紅腫,幾乎沒有傷口,而且照顧非常簡單,只要冰敷就好。對於無法請假休養的人來說,是一個較方便的選擇。它對於腋下多汗症也有效。

五、施打肉毒桿菌:是將肉毒桿菌打在皮下以抑制汗腺分泌,無論是多汗症或是狐臭均可治療。這是所有方法裡最簡單、最快、費用也最親民的一種。它的效果可以維持六到九個月。一般來說,因為冬季衣物較厚重,味道較不易聞到,也可以針對夏季異味明顯時,一年施打一次。

 

由於狐臭所帶來的人際關係的困擾,有很多都是在將要上大學之前或開始工作前來求診,希望在進入大學生活或職場生涯時能無味一身輕地展開新的生活。因為狐臭會遺傳,也有很多是母女一起來接受手術的。唐慧君會建議,在青春期過了以後,發育已穩定再來接受手術。

唐醫師已累積數十例治療狐臭經驗,尤其是以旋轉刀刮除大汗腺手術的時間約二個小時,需要完全休息五天,避免抬肩膀的動作約二週,並建議有狐臭的問題,應至合格的整形外科醫師處諮詢,醫師將就個人的狀況,建議適當的治療,讓您無味無負擔,不再害怕舉手或流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