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33

20111110211100232

f_480648_1

hqdefaultnews_image_11403489575_540x540  

莫名冒紅點 「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少吃魚油

作者: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4730

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從嬰幼兒到青春期皆可能發生,醫師建議患者(影音/攝影記者張世傑)

 

幼童或是青春期學童,身上若莫名出現紅點,卻不痛不癢,小心可能是「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在搞怪。醫師表示,此病症發生原因不明,從嬰幼兒到青春期皆可能發生,雖然接受治療多可痊癒,但切記這類患者應避免服用阿斯匹靈,以及少吃魚油、銀杏及洋甘菊等食物,以避免皮膚出現紅點,或是出血症狀反覆發作。

 

血小板低下 易腸胃道出血  

衛生福利部部立雙和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陳淑惠醫師表示,「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是因身體產生的抗體結合至血小板細胞膜上,導致帶有抗體的血小板在脾臟被吞噬細胞吞噬,引發出血的表現。臨床上患者會出現身上瘀青、出血斑點,也可能出現流鼻血、腸胃道出血、血尿等症狀,甚至有腦出血之虞。

門診中,曾收治116歲的青少年阿傑,國三升高一時,突然發現自己腳上出現一點一點的紅斑,起先以為只是單純的過敏,後來連脖子、膝蓋附近上都冒出來了,嚇得家長趕緊帶至醫院求診。

 

注射免疫球蛋白 緩解症狀

經血易篩檢發現,患者身上白血球數量約5000 /ul,較正常人130,000/ul數量明顯少了許多,證實罹患「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之後注射免疫球蛋白後已完全痊癒。事實上,「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在小兒血液腫瘤科門診中是常見病灶,雙和醫院每個月均有12起個案發生,由於病程緩慢不明顯,因此常被大家忽略。

 

白血球數量控制 避免低下

陳淑惠醫師解釋指出,血小板是身體血液中3大血球之一,主要負責出血時止血作用,使致不會大量出血。一般而言,身體正常的血小板約有 140,000 /ul 130,000/ul之間,但若低於100,000 /ul以下則稱做「血小板低下」,通常皮膚會出紅斑點警訊,面積雖不大,但症狀嚴重缺時,甚至會有皮下或是內出血現象。

要注意的是,這類患者若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或是魚油、銀杏等食物時,就會抑制血小板增生,當血小板數量在 20,000/ul40,000ul就會有出血的危險性,因此,血小板低下通常要避免攝食這類藥品及食物外,還要看嚴重程度才能知道治療的方向和目標。

 

病因複雜 篩檢需對症治療

基本上,「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因單純是血小板的問題,診斷時必須先排除其它病因的可能性,若有貧血、發燒、腳酸、腳痛等非典型的表現,則有必要進一步接受骨髓檢查,以排除白血病或是再生不良性貧血的可能性。

另要注意,血小板低下也可能是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性疾病的先驅症狀,即使8成的病人不治療,也會於1年內自行痊癒,且治療並不會影響病人的長期預後,但接受治療後可迅速提升血小板的數目,減少因血小板太低所引發的出血風險。

 

【醫師小提醒】:

目前「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可以類固醇或免疫球蛋白治療,若1年後仍未改善,就稱為慢性「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可以類固醇或促進血小板製造的藥物等治療,甚至切除脾臟,但若延誤治療,則內出血風險將會隨之增高,千萬不可小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