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848  

奧地利「社會醫療與流行病學中心」與the Medical University of Graz:吃素的人比較不容易罹癌?素食主義者就醫頻率比葷食者高,罹患癌症、過敏憂鬱症的風險是肉食主義者的22.5

作者: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4619

吃素的人比較健康、罹癌風險較低?研究發現吃素的人,罹患癌症未

 

多吃新鮮蔬果可提升身體抗氧化能力,但能否減少罹患「萬病之最——癌症」的機率?根據Yahoo奇摩健康與華人健康網委託創市際市調公司所進行的一項「國人癌症認知調查」發現,雖然近年來得防癌衛教已有進步,但仍有24%民眾堅信素食主義者的罹癌風險較低,殊不知長期茹素會造成營養失衡,且可能因過量攝取素食加工品,反而拉近與癌症的距離

 

調查:24%網友誤認吃素不易罹癌

此份線上問卷調查結果發現,認為「吃素的人比較不容易罹癌」的比例達24%,其中男性多於女性;若按年齡分析,1319歲青春期學生和5059歲中年族群,認為吃素罹癌風險較低的比例分別為38%30%,答錯率明顯偏高,甚至幾乎是2029歲族群答錯率18%2倍。

一份刊登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由奧地利「社會醫療與流行病學中心」與格拉茨醫科大學(the Medical University of Graz)共同發表的研究也提到,奧地利的素食主義者,雖然普遍較少抽菸飲酒、社經地位較高,罹患高血壓和中風的機率較低,但可能因動物性脂肪攝取太少的關係,就醫頻率不僅比葷食者高,罹患癌症、過敏憂鬱症的風險,也是重度肉食主義者的22.5

 

吃素防癌 素食加工品暗藏致癌危機

吃素的罹癌風險不會比較低!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吳姿瑩說明,醫學已證實經常大魚大肉、偏好高熱量飲食的人,罹患癌症的風險會提高,這樣的觀念深植人心,也容易讓人產生「素食主義者不吃肉、多吃蔬菜、罹癌風險較低」的刻板印象。

吳姿瑩營養師表示,素食主義者可能因天天攝取大量新鮮蔬果,膳食纖維攝取充足,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正常人低。不過,許多茹素者的飲食內容除了高纖蔬果之外,少不了口味變化多的素食加工品或油炸物,長期恐造成油脂、鹽分、人工添加物(例如防腐劑、著色劑)、致癌物質的過量累積,傷害肝腎功能,比一般人更容易被癌症盯上

此外,國內素食者也普遍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其中最普遍缺乏的營養素就是維生素B12,患者易有疲勞、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貧血、睡眠障礙等症狀,嚴重時會對中樞神經系統造成不可逆的損傷。維生素B12主要存在動物性肉品和蛋奶類食品中。

 

防癌鐵三角:正常作息、規律運動、均衡飲食

過度偏好肉食或素食,都不是預防癌症的最佳方法。想要遠離癌症的威脅,正常的生活作息、規律運動和均衡的飲食,正是防癌的黃金鐵三角,特別是飲食部分,無論是素食或葷食的人,應盡量以天然食材為主,加工品以每周12次為限,且應天天吃5份不同顏色的蔬果,補充各類植物營養素,提升身體抗氧化和防癌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