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deabcdeabcde-of-melanomaMelanomaABCD

melanoma-images

BRAF-mutations-735pxbraf-pic  

曬不到太陽部位長痣當心癌變

自由時報 – 2014611

〔自由時報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小心不起眼的黑痣,有可能是惡名昭彰的皮膚癌!

 

黑痣變形長大可能是黑色素癌

今年35歲的張先生,去年六月發現後腦勺有塊區域凸凸的、很癢,他原本不以為意,抓到流血也只擦擦藥,直到家人發現患部呈黑色,到大醫院切片檢查,才發現是黑色素細胞癌。醫師提醒,平常曬不到太陽的部位忽然長痣,或是黑痣忽然變大,要小心可能是黑色素細胞癌,若拖到晚期,多數患者只能存活幾個月。

衛福部國健署四月公布2011年十大癌症,皮膚癌排名第八。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志勛表示,辨識皮膚癌有「五不」:注意黑痣是否有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深淺不均、病灶不小(大於0.6公分)、病灶凹凸不平。如果範圍持續快速擴大、流血,更是可疑

 

容易轉移拖到晚期只能活數月

楊志勛提醒,黑色素細胞癌非常容易轉移,因此只要有懷疑,最好讓醫師用皮膚鏡檢查,早期治療的五年存活率高達八成。目前有三成病人是晚期發現,不論手術、化療、放療,效果都不好,通常只能再活幾個月。

楊志勛表示,台灣人的黑色素細胞癌有六成好發於曬不到太陽的手掌、腳掌,有的看起來就像「點仔膠(瀝青)黏到腳」一樣。臨床上發現有許多年紀大、務農的患者都長在腳上,可能是因赤足工作常有外傷,加上接觸農藥等化學物質。

 

6成好發手腳掌每年新增200病患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朱家瑜表示,台灣每年大約新增兩百位病友,估計其中一到兩成有BRAF基因突變,使黑色素細胞增生失控、變成癌。

經基因檢測確認有突變的患者,在化、放療之外,輔助使用最新口服標靶藥,可讓存活期從九個月延長到十三個月,其中不復發的時間也從一個半月延長到近七個月。此藥目前還很貴,一個月要三十幾萬元。

朱家瑜提醒,過度日曬是皮膚癌的主要危險因子,夏日艷陽毒辣應防曬,但民眾勿盲目追求高係數。因為不論是SPF20SPF100,三小時後的殘餘量都差不多,重點是每三小時要補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