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A41D5-6026-40D2-A79E-E4014CC9A340  

政商名流教你的16堂領導課

撰文 / 競爭力直升機

2014/01/06

 

我們都在說故事,也都在聽故事。

人們會記得你「親自說出」的故事,以及「關於」你的故事。

他們會透過別人的思維來界定你這個人,不論是好是壞。

唯一能保證讓人記住關於你的最佳故事,就只有你自己

每當我思考成功的領導者時,就覺得16道訣竅特別有用。我希望,這些訣竅可以提醒或引導你或任何領導者打造關於自己、組織或目標的故事,一個看起來符合時機的故事。

 

1 吸引你的聽眾。怎麼做都沒關係,只要你肯做。

2 領導者講述的領導力故事可分為三部分:「我是誰」、「我們是誰」,以及「我們的共同目的是什麼」。你必須學會恰當地回答「我是誰」這個問題,否則另外兩個部分也都不重要了。

3 記住耳夾子蟲。每一位成功的領導者,都是簡潔有力地回答「我是誰」,打造出令人難忘的一面。想想看,你希望自己的名字出現在新聞頭條時,或是出現在墓碑上的墓誌銘時,會是什麼樣的字句。

4 做一件讓大家永生難忘的事。想想比爾.蓋茲向滿屋子的潛在贊助人演講時,打開了一只裝滿蚊子的罐子……

5 在一到十的位階中,要追求中間值五。請記住演員的技巧,別人都希望你用平等的態度對他們說話,「就跟我們一樣」;而不是站在等級十,用高人一等的口氣對他們說話,也不是站在最卑微的等級一去吹捧他們。

6 不要不顧一切地改變,讓自己看起來像是鋌而走險。務必告訴大家,你的想法是怎麼形成的;但是,要抱著尊重過去的態度謹慎說明,包括你的過去。

7 黃金法則:目標、策略、手段。假如你能整理好事情的優先順序,便有助於全面思考你想要說的故事訊息。

8 真實性比事實更重要。誠實永遠是最好的方針,如果你說真話,就不必提醒自己要適時圓謊;然而,雖然有些「聽起來」真實的故事細節已經修改過了就像許多領導者的傳記聽起來卻依然可信。

9 幽默感是行得通的。從賓拉登到北愛爾蘭國會領袖,一直到歐巴馬,幽默感都能讓人看起來更有人性。

10 威脅是行得通的。我們都碰過語帶威脅的老闆,只要不是太嚇人,都能發揮刺激作用。就像美國國務卿貝克曾說過的,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之後,美國對海珊的政策就是「蘿蔔加棍棒的策略。蘿蔔就是,如果海珊撤軍,就不會遭到懲罰」。像這種軟硬兼施加上幽默感的技巧,就是特別令人難忘的說故事手法。

11 隨時反擊針對你的對立故事。如果你不為自己的聲譽辯護,還會有誰替你辯護呢?

12 實踐你自己所說的故事,不要只是說說而已。當人們發現你的故事和行為不符時,那就最讓人苦惱了。從戲劇學的角度來說,這就是「戲劇反諷」;在現實生活中,這就叫做「虛偽」。

13 把「從錯誤中學習」運用在你的故事中,為新時代重寫腳本,必要時為過去道歉。柯林頓就是這麼做,所以成就了一番事業。戴克在BBC這麼做了。為了德國,梅克爾也這麼做了。

14 人們都知道,人格比政策更重要。所以,把芝麻小事說得精彩動人,好過把一個有深度的故事說得了無生趣。

15 自己重複一遍。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自己的故事,把耳夾子蟲和讓人永生難忘的時刻打入聽眾的腦袋中。

16 自己再重複一遍。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自己的故事,把耳夾子蟲和讓人永生難忘的時刻打入聽眾的腦袋中。(再重複一次……

 

最重要的是,故事非常重要。我們都在說故事,也都在聽故事。人們會記得你「親自說出」的故事,以及「關於」你的故事。他們會透過別人的思維來界定你這個人,不論是好是壞。

唯一能保證讓人記住關於你的最佳故事,就只有你自己。

 

祝你好運!

本文摘自附錄,陳若雲整理)

 

作者︰蓋文艾斯勒(Gavin Esler

聲譽卓越的英國電視暨廣播節目主持人,也是小說家與記者,曾獲得許多獎項。他出版過五本小說,以及一部非小說類作品。艾斯勒目前是BBC2的晚間新聞主播,另外製作BBCWorldBBC新聞頻道播出的節目《Dateline London》,不定期為媒體撰寫文章和擔任新聞評論員。

出版:沐風文化出版(20138月)

書名:瞧!政商名流的故事包裝術

 

目錄:

首先:你要很會說故事

領導者也會說故事,藉此吸引、感動、控制並留住追隨者。他們必須具備許多不同的技能,但是,如果沒有說故事的能力,就無法吸引追隨者……

1 名人故事帶給我們的啟示

這類故事通常不是偶然出現的,它們往往被刻意設計、修飾、改編過,目的是讓我們對這位領導人的性格印象深刻,進而讓我們喜歡他、擁護他……

2 如何講述領導力故事

歷經幾個世紀下來,說故事的秘密武器都只有一樣,那就是打造一個能深植人心的故事。這就像成功的作曲家寫了一首流行歌曲,強烈的旋律縈繞在腦海中揮之不去……

3 公關高手的文字、畫面與行動

現在,為領導者塑造故事也成了一門專業,這些領薪水的專家顧問可能頂著各種不同的職稱和頭銜。他們是24小時全年無休的公關人員,他們知道如何讓報紙寫出正面的報導……

4 八卦全球化,故事也產生變化

現在的自白文化日漸盛行,早已變得習以為常,尋常到不值得注意的地步。然而,你真的能想像雷根、戴高樂、戈巴契夫、尼克森等人被問到跟多少女人睡過嗎……

5 幾近雷同的物種起源

只要稍加修改,就可以把某個領導人的故事剪幾段下來,天衣無縫地貼到另一個領導人身上每一個領導人都讓人以為是「一般人民」嚮往著成就「不平凡之事……

6 真真假假,難以判斷

真實性可以幫助領導者拉近與追隨者之間的距離,因為這表示領導力故事看起來是「真的」,儘管實際上可能並非事實。有時候,領導者甚至可以因為赤裸裸的謊言而脫身……

7 讓人永生難忘的故事

先說一個關於自己的對立故事,這的確是非常巧妙的招數,深深吸引了觀眾的注意力,因為這出乎我們意料之外。我們都需要讓人出乎意料,否則故事就失去了力量……

8 源自傳統的「新震撼」

政黨或企業要如何成功改變,又不會嚇跑原本的支持者或客戶呢?其中一種方法就是,選擇性地訴諸過去的傳統,同時尋找新的故事和新的說故事者……

9 故事戰爭與聲譽管理

成功的政治人物會建立「即時應變小組」,反駁在新聞週期內出現的反對聲浪。名人或他們的幕僚會監控部落格、推特、報紙和電視的最新負面消息,並且迅速地精心打造回應內容……

10 刺蝟.狐狸.醜聞案

雷根和柯林頓這兩位厲害的溝通大師,分別逃過各自最嚴重的醜聞,面對兩起我從未見過且威力如此強大的對立故事時,他們展現出成功運用領導力故事的驚人功力……

11 該說的不說,不該做的反而做了

歷史就是勝利者的故事,除了宣傳自己所說的故事,還要挑戰來自敵方的對立故事。至於輸家,只要他們是厲害一點的說故事者,最後的結局就會非常不一樣……

12 安潔莉娜.裘莉的終極法則

在裘莉的故事中,先是無知,然後學習,接著是拯救,就像是一種人格成長小說

若是解析我聽到的故事,就可以歸納出一套重塑個人故事的「安潔莉娜.裘莉法則」……

 

後記:時機就是一切

梅克爾為德國的未來提出一個更和諧更溫和的願景。她的時機就是,21世紀的德國領導力故事必須與過去不同:互相連結,互相依存,共享價值與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