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台灣文學作品登陸光環褪色純文學作品平平淡淡明星出版品異軍突起

20140419

旺報記者鄭線線/專題報導

201136日,蔡康永到西安簽售《蔡康永的說話之道》。(CFP

200579日,文化界對談《野火集》時代氛圍,龍應台(右)上台致詞。(本報系資料照片)

知名攝影師柯錫杰鏡頭下的三毛。(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出版品自1980年代中期進入大陸,一炮而紅,不管瓊瑤的言情小說,還是三毛的個性文學,均獲大陸讀者熱捧,一上市就輕鬆破百萬冊,曾在大陸出版界引起巨大轟動。

時過境遷,近幾年來,台灣有影響力的文學作品鮮少出現,雖然出版品日趨多樣,台灣圖書在大陸仍占有一席之地,但屬於瓊瑤、三毛的那個眾星捧月時代已一去不再復返。

 

純文學作品平平淡淡

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台灣的文學作品在大陸有很大的影響力,從瓊瑤蕩氣迴腸的言情系列,到三毛的《撒哈拉沙漠》、《哭泣的駱駝》,從林清玄的散文集,到龍應台的《野火集》、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無一不是紅遍大陸南北,幾乎都以百萬冊起跳的戰績橫掃大陸,即使是寫網絡小說竄紅的九把刀作品,也曾讓大陸讀者耳目一新。

近年來,活躍在大陸書局的台灣出版品,多為生活美食類以及明星出版品為主,純文學的作品已鮮少出現,上海九久讀書人董事長黃育海介紹說,大陸出版界對台灣的文學作品一直非常認可,幾乎在台灣走紅的書,很快就能大陸市場熱賣。但是台灣近五、六年來幾乎沒有出現有影響力的文學作品,這主要是台灣文學界本身處於一個平淡期,從台灣本地書局近兩年來公布的暢銷排行榜也能看出台灣文學作品的現狀發展。

 

明星出版品異軍突起

誠品書店、金石堂、博客來公布的20122013年暢銷書排行榜中,前10名榜單幾乎沒有台灣本土作家的作品,即使是台灣本產也多為生活勵志類,文學小說更是被日本、歐美作家壟斷。

黃育海表示,大陸出版社在引進台灣出版品時的重要參考依據,一是通過台灣書展,二是通過媒體及網絡傳播,三是兩岸出版界的交流。而這三個渠道都是由台灣本地文學作品自身的活躍度來決定的。

台灣的文學作品在近年來的空白,使得大陸讀者漸漸失去了對台灣文學作品的關注與期待。事實上,對於讀者閱讀習慣的培養是一個非常艱難的過程,一旦養成後,如若沒有持續的悉心維護,讓讀者長久處於「空窗期」,那麼,失去的市場將很難彌補。

與台灣文學界的低迷現狀相反,一些明星充滿多樣性的出版品倒是在大陸屢獲佳績,比如劉若英的《我的不完美》、蔡康永的《蔡康永的說話之道》都受到大陸讀者一致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