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showTakeLook2showTakeLook23  

住院醫師工時整形外科最鐵人

中央社 – 2014418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8日電)

住院醫師工時評鑑報告出爐,各院每天工時及加班都符合規定,醫改會卻批評勞逸不均,有的整形外科住院醫師是鐵人。每週工時150小時。

台灣醫療改革基會研發組長朱顯光最近分析評鑑結果,今天批評,這是「吃大鍋飯」,評鑑成績是全院各科的總平均值,一旦個別分析,整形外科、神經外科等紅字的鐵人住院醫師過勞程度,會被「五(官)加皮(膚)科」及一些小科給美化。

醫師勞權團體要求住院醫師工時納入適用勞動基準法,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和勞動部沒有同意,而是去年將「住院醫師工時」,增列為醫院評鑑試評項目(不影響評鑑總成績),主要內容是住院醫師每週工時88小時、每日工時不超過12小時,每日連同延長工時不得超過2432小時、兩次工作應有10小時以上休息。

朱顯光檢視,訓練住院醫師最多、醫療業務量又多又複雜的數家醫學中心,每週工時88小時以下的合格率達8成,「每日及延長工時」項目全數合格;不同科別住院醫師卻有涼缺和鐵人天壤之別,讓病人擔心遇到過勞醫師,不敢放心開刀。

以某醫學中心為例,全體住院醫師平均每週工時87.2小時合格,卻有7科超時紅字,整外及泌尿科甚至出現每週工時145小時的鐵人紀錄。另一醫院甚至有醫師每週工時高達150小時,相當勞工一個月,全院各科總平均僅83.9小時。

朱顯光認為,住院醫師工時評鑑應要彰顯困難科的真實勞務負擔,訂下「死當」的標準,考慮實施大外科住院醫師總輪值、住院型主治醫師等人資新制,否則各院用其他科別淡化困難科別的血汗過勞,導致投入新台幣50億元卻無法改善住院醫師工時,困難科更難招收足夠的住院醫師。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則以新聞稿說明,改善住院醫師工作條件多管齊下已見成效,近幾年推相關措施,住院醫師照顧病床數及值班上限,提高內、外、婦、兒、急等5大困難科的健保支付標準、增加5大科住院醫師津貼等。

醫事司說,各大教學醫學院的住院醫師招收情形已明顯改善,今年度的招收率均已回到8成以上,其中外科、婦產科與急診科更達9成以上。

對於各科工時不一,醫事司解釋,整形外科與神經外科等科別住院醫師工時最高,主要是手術時間特別長,以顯微重建手術每次時間常超過10小時,上刀後無法中途離開,神經外科常需處理車禍頭部受傷或腦中風等緊急手術,夜間開刀常需花費一整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