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研究:腸內沒益菌_非洲人仍健康-53844c1cc45ebd364a76910e6c7e96bc  

《自然通訊》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學院演化人類學研究生施諾爾:腸內沒益菌非洲坦尚尼亞哈德薩人仍健康不會罹患大腸癌、結腸炎

台灣醒報 – 2014416

【台灣醒報記者賴義中綜合報導】

一項研究發現,坦尚尼亞哈德薩人的腸道菌叢內不具有一般西方人有的腸益菌,且同樣能保持健康。

 

感覺腸胃怪怪的時候,不少人會來杯優格、優酪乳等添加益生菌的飲料,維持腸道內平衡,因此這類食品的發展愈趨興盛。不過,《自然通訊》上一篇研究發現,在非洲坦尚尼亞保有原始飲食習慣的哈德薩人,腸內雖沒有益菌生存,卻不會罹患大腸癌、結腸炎等現代飲食導致的常見腸道病症,十分特別。

哈德薩人是目前少數仍過著仍以狩獵採集維生的部落,人數僅1千人左右。就讀於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學院的演化人類學研究生施諾爾,採集27名年齡不等的哈德薩人的糞便,經冷凍或乾燥後,送往義大利波隆納大學分析其中的DNA及殘留營養物,發現哈德薩人的腸道菌叢生態比16名義大利人的樣本更為複雜多元。

奇異的是,佔西方人腸道菌群比例1成的比菲德氏菌,在哈德薩人的腸道內完全沒有蹤跡。研究人員另外檢視了2組非洲農民的細菌樣本,結果同樣;此外,其腸道內也長有會導致紅斑性狼瘡、牙周病或梅毒的密螺旋體,哈德薩人卻能保持健康,幾乎沒有經歷過免疫失調、糖尿病或是肥胖等因菌叢失衡導致的疾病

母乳和嬰兒食品都富含大量比菲徳氏菌,隨著年齡增長,人體內的比菲徳氏菌就會減少,但只要持續攝取乳製品,就能維持在足夠健康的量,哈德薩人之所以不具有該菌,即是因不食用乳製品。論文作者、內華達大學營養人類學家克莉壇登指出,這樣的區別顯然來自於飲食差異;現代人應重新思考什麼樣的食物才算健康。

令人驚訝的是,哈德薩男性與女性的腸道菌群,在種類和數量上有著顯著差異,過去從未有過因性別而不同的先例。這項發現反映了男女勞務分工上的區別,男性負責狩獵,食用大量的肉類和蜂蜜,女性則挖取塊莖植物,食用富含纖維的樹薯,可能因此使她們的腸道菌群更擅長分解纖維

這項研究將有助於科學家了解古代人類在遷徙的過程中,如何調適新的環境和飲食習慣,以及釐清腸道菌叢的多元性和其互動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