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55060ettlm94jm6gtet5

MAIN201212051519000263002586769  

連鎖醫院對岸方興 突破民營一半佔比

TVBS – 2014327

 

兩岸在服貿協定中有關醫療部分,台灣雖然開放大陸資金來台,但是資金比重不得超過50%,還限制在偏遠地區,而大陸卻開放台灣到對岸獨資設立醫院,究竟大陸值不值得台灣業者去搶佔市場?就現況來說,大陸的醫療體系還不算完整,民營醫院水準參差不齊,公立的在職醫生也不被允許自行開設診所,最近政策才檢討要開放,希望舒緩民眾就醫難的問題。

全大陸的醫院總共有23000多家,公營的有13000,民營的10000家左右。病患:「現在好多私立醫院,我也去過,真去過,那簡直是糊弄人,裡面就是各種不同手段的,為了掙錢的,什麼手段都有。」

但是現在民營醫院也開始走向集團運作的方式,利用資金擴大規模、提升品質。

周彭武現在是一家大型美容醫院集團的創始人,他原本當過13年的外科醫生,一直想要開一家屬於自己的診所,20年前政策一開放,他馬上到深圳開業,但是立刻面臨經營管銷的問題,每天在等待病患上門,但是都等不到,就這樣幾個月之後就倒閉了,和親朋好友借來的30多萬元全都泡湯。

深圳鵬愛醫院集團董事長周彭武:「後來不斷的開、不斷的倒閉,不斷的再開、不斷的再借錢,所以我太太經常說我,他說我什麼本事都沒有,我唯一有的本事就是借錢。」

就這樣倒閉了6次,直到第7次創業才站穩腳步,藉著創投的資金,後來變成15家連鎖醫院的大企業。周彭武:「當時大概是一個億左右,因為他們創投的加盟,給了我們很多的,其實從管理、從內控、從資源,給了我們很多的機會跟平台。」

閻長祥是大陸腦科名醫,他和北京天壇醫院3位重量級腦科醫師組成團隊,要創辦屬於自己的醫院,但是沒想到從醞釀到開業,整整花了34年的時間。

北京三博醫院副院長閻長祥:「你現在要經過衛生主管部門,要經過工商這些管理部門,各種環節上肯定不太容易。」

經過幾年,慕名而來的病患越來越多,病床都快不夠了,現在他最困擾的是要擴大規模,找不到場地。閻長祥:「我們想找場地,也找場地,一直沒有合適的場地,你看上的不給你啊,沒地方。」

大陸的民營醫院品質正在提升,公立醫院原本在職醫師還不被允許自己開診所,但是最近北京市衛生部門準備頒布醫生自主創業制度,最快5月份實施,一些公立醫院有名的醫生,原本病患想掛號都掛不到,可以開診所以後,就可以舒緩這種現象

病患:「現在看病非常、非常難,我們是早上很早、很早就來掛號。」

病患家屬:「小孩病情比較嚴重,但是你讓我們等,這個病等不了。」

病患:「第1,這個醫院大夫醫術高超,第2,他不收這個紅包,第3,這個醫護人員就是服務特別溫柔、特別到位,給我們患者的心裡暖呼呼的。」

相較之下,台灣的現況可說是「醫療集團化、診所普及化」,相較於大陸民營醫院的發展,仍然具有優勢,但是台灣民眾還擔憂以後台灣會不會有醫師荒,衛福部的分析是不至於,因為大陸的薪水還沒有誘因,這幾年台灣醫生到大陸的人數也已經大大減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