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氣溫變化痠痛找上門 維生素B群、維生素C、堅果類及抗氧化類 4類營養素來舒緩

優活健康網 – 20143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3月氣候多變化,在濕冷的天氣影響下,不僅肌肉、韌帶的韌性變差,對關節的保護力也變弱,其中,老年人或骨關節肌肉受過傷的民眾,更容易感到筋骨痠痛、不適。醫師表示,天寒肌肉痠痛的原因大多是因血液循環不佳、及保暖工作沒做好所導致。因此,建議可攝取包括:維生素B群、維生素C、堅果類及抗氧化等4類營養素,以促進血液循環可減少冬天的肌肉痠痛。

家醫科醫師洛桑加參指出,天氣寒冷時,老年人的筋骨疼痛的狀況更容易復發,尤其以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患會更加感到不適。然而,除了骨骼、肌肉痠痛外,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關節炎也容易在天冷的時期發作;其他如較少運動的人及老年人都會因循環不好造成肌肉僵硬不適;而對於曾經在骨頭關節和肌肉受過傷的民眾或開過刀的人,當心冬天會更容易舊疾發作。

 

補充4類營養素加速新陳代謝 減緩肌肉痠痛

除了上述狀況外,洛桑醫師也表示,由於冬天身體新陳代謝較慢,容易造成乳酸堆積,使人感到疲勞、肌肉酸痛,特別是在劇烈運動或久坐工作後會覺得更加腰痠背痛。因此,建議可以攝取以下4類營養素,加速新陳代謝及幫助血液循環,包括:

1維生素B的食物/如深綠色葉菜類、魚、全穀類等。

2)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水果、芭樂、檸檬、柑橘等。

3堅果類食物/如腰果、核桃等。

4抗氧化的營養素/如大蒜、洋蔥、兒茶素、蝦紅素等。

事實上,肌肉痠痛與自由基也有關連,因為當體內產生過多自由基會產生發炎反應,久而久之,這些發炎反應會使身體產生慢性疼痛。因此建議民眾,平日除可適時補充維他命D3、鈣質和葡萄糖胺外,也可透過抗氧化營養素(如蝦紅素)來幫助減緩或消除因發炎反應所帶來的大量自由基,並改善發炎的不適症狀。

 

冬天關節肌肉保健 運動+營養素補充

洛桑醫師解釋,蝦紅素為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根據醫學研究顯示,蝦紅素能抑制發炎物質的產生而減緩疼痛感,且在眾多抗氧化劑中,是抗氧化效能較強的營養素。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蝦紅素,只能從平日飲食中去攝取,但要從一般食物中補充到健康改善的劑量,往往要吃上好幾公斤的食物不容易做到,所以市面上也有從藻類萃取的高劑量蝦紅素保健食品,也是很好的攝取來源。

此外,國外研究也發現,適時補充蝦紅素能減輕疼痛,如:腕隧道症候群、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同時也能加強全身抗氧化效能,如:心血管、眼睛、全身皮膚等,降低過多自由基所造成的老化症狀。提醒民眾,冬天想保養關節及肌肉,首重保暖,老人家則要避免動作太大的使用關節及肌肉,以免造成傷害,而平日除了可適時補充抗氧化營養素之外,也應保持適當運動、多曬太陽,才是冬日肌肉、關節的保健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