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2780803091582393  

醫美風盛行 麻醉不當恐增死亡風險

作者: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4219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醫美風盛行,但要小心麻醉用藥安全!

麻醉科醫師指出,隨著接受整形和醫美療程的人數激增,麻醉藥使用安全問題也再度受到關注!

為了替民眾麻醉安全進行把關,衛福部通過「美容醫學品質認證」,將麻醉安全列入審核重點,然而,全國醫美診所超過千家,卻只有26家通過認證,顯示政府仍未盡到輔導監督的責任。

麻醉用藥安全是近來醫界最重視的問題!

隨著麻醉藥物的進步及精準的監測儀器輔助,只要在專業的麻醉科醫師執行下,不管是全身麻醉、半身麻醉或局部麻醉,安全性都已大幅增加。不過,台北中山醫院麻醉科主任殷長佑醫師表示,醫美及整形風盛行、加上如大腸鏡等自費麻醉項目的增加,在麻醉醫師人力不足下,許多診所醫師都會自行施行麻醉,但這些非麻醉專科的醫師因缺乏專業訓練,可能會出現使用劑量不當而危害人體,甚至死亡的風險!

殷長佑醫師說明,麻醉藥已成現代人接受手術時,減輕身體疼痛的最佳方式!

最近衛福部通過的「美容醫學品質認證」,也有將麻醉安全列入審核重點,就是希望能由麻醉專科醫師執行麻醉療程、或非麻醉科醫師應接受專業麻醉訓練課程,避免引起醫療糾紛。只是超過千家醫美診所裡,通過認證的診所卻只有26家。

臨床上也常可見到患者因對止痛藥成癮,假借各種理由要求醫師注射麻醉藥,更不惜要求各種不必要的手術,以達到注射止痛劑目的,顯見醫師嚴格的把關及評估更不可或缺!

不過麻醉藥的使用,也為不少民眾帶來些許福利。像是過去許多人因擔心大腸鏡檢查會疼痛而降低檢查意願,但在麻醉科醫師全程監控使用全身麻醉後,民眾就像睡了一覺一樣,醒來就完成大腸鏡檢查,因此雖然是自費項目,但仍大大提升民眾接受檢查的意願。

殷長佑醫師提醒,麻醉雖可協助患者順利完成手術、減輕手術中的疼痛感,但也千萬不可過度依賴!

畢竟打入體內的麻醉藥還是會影響其他器官的正常運作,必須有賴專業麻醉科醫師精準配藥、並監控患者的生理機能。另外,對於想整形或進行醫美的民眾,最好能確認執行機構是否有通過國家品質認證;若已有麻醉成癮的患者,務必要主動和醫師討論、尋求正確的醫療,否則過度依賴麻醉藥物的作用,只會帶來無法想像的致命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