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神經學教授亨德森(Victor Henderson)研究:停經婦女情緒困擾非關雌激素濃度

作者:張嘉浩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120

中國時報【張嘉浩綜合報導】

 

停經婦女普遍有記憶減退與憂鬱、焦慮等情緒困擾,醫界多半歸因於體內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濃度降低所致,但美國最新研究初步發現,雌激素減少與這些問題和症狀無關。

婦女隨著年齡增長,卵巢逐漸停止分泌調控排卵與月經周期的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和黃體素,致使月經量減少或周期不規則,終至停經而完全喪失生育能力,並產生諸多身心症狀。停經又分為前、中、後3期,後期指停經1年以上。

美國加州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神經學教授亨德森(Victor Henderson),以643名年齡從4184歲不等,且未接受荷爾蒙療法的停經婦女為研究對象,區分為停經不到6年者與超過10年者兩組,並針對受試者的憂鬱程度、記憶與認知能力從事系列檢測與評量,之後再比對受試者血液中雌激素濃度多寡。

亨德森團隊發現,雌激素濃度與記憶、思考力以及情緒困擾無關,但攸關停經早期腦部語言記憶與整體認知能力的黃體素,其濃度多寡會影響相關功能,但仍與情緒困擾無涉

研究報告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亨德森說,這個認識有助於釐清荷爾蒙與老年人腦部功能減退之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