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s2.0-S1521690X1200067X-gr1badi041mtdiscovery_medicine_clifford_j_rosen_no_58_figure_1fendo-02-00118-g001nrendo.2010.20-f3nrendo.2010.64-f2Stemcells1_0VisualAbstractYin-et-al300wcredit  

棕色脂肪能減重 吃蘋果草莓強效

作者: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4112

 

許多女性步入中年後,就不禁經常望著日漸隆起的小腹大嘆:「瘦不了」,為什麼「中年容易發福」?原來是「棕色脂肪」在作怪,根據日本一項研究發現,隨著年紀增長,人體內的「棕色脂肪」數量減少,因較難燃燒體內不良脂肪,於是使肥胖問題更加嚴重。減重專家建議,多攝取富含熊果酸的水果,有助於增加棕色脂肪,達到降低體內熱量的效果。

什麼是棕色脂肪?人體脂肪細胞有棕色和白色兩種脂肪。棕色脂肪負責分解引發肥胖的脂肪,將白色脂肪轉化成二氧化碳、水和熱量,可以說是「天生減肥專家」。棕色脂肪在嬰兒時期十分充足,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大多數成人只有在上背和脖子等少部份區域存在棕色脂肪。

至於白色脂肪則是會在全身作為能量備份儲存,以作為各餐之間消耗所需;但當人們開始大量將毒素、加工食品和無用卡路里塞進肚,白色脂肪的累積超過負荷,便成為一種負擔

根據發表於新英格蘭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報告指出,在不同溫度下,棕色脂肪組織的活性不同,在低溫時,棕色脂肪組織會特別被活化。也就是說,隨著運動和接觸冷空氣的時間增加,棕色脂肪儲存也會增加

 

提升棕色脂肪第1招:洗冷水浴

新英格蘭雜誌的研究顯示,處於1619度的受試者,其棕色脂肪組織活化的程度明顯高於處於常溫下者,因此,想提升棕色脂肪代謝並燃燒多餘的熱量,就要少吹暖氣,而建議洗冷水澡增進棕色脂肪代謝;不過最有效的方式還是在冷天運動,運動結合低溫,會同時激活棕色脂肪細胞並分解代謝的白色脂肪。

 

提升棕色脂肪第2招:補充熊果素食物

此外,根據愛荷華大學研究團隊的研究發現,蘋果皮中富含的熊果酸,可以增加肌肉及棕色脂肪量,使身體燃燒熱量,對抗肥胖。熊果素是一種由杜鵑花科植物熊果葉中萃取出的成份,在梨、小麥等植物中也有發現,熊果素也是相當有名的美白成分。

天然的熊果素,大多存在於一些漿果類的植物中,例如大家熟知的藍莓、草莓、蔓越莓等,同時也可以在小紅莓、梅子、西洋梨、羅勒、百里香、花椒葉和麝香草中找到。

 

減重關鍵密碼 規律運動與減少熱量

雖然棕色脂肪組織的量對於減重有益,但是,想要減重成功,唯有靠規律運動與減少熱量攝取最才重要,唯有多管齊下,才能達到健康減重的長久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