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9091212696243682abcde-skin-cancer-chart-636abcdes-of-melanoma-largeABCDs

ABCs-of-skin-cancer

Basal-Cell-Carcinoma-Skin-Cancer-Looks-Like

cancer-mole

chart30

h9991258imagesimg-skin-cancer

Melanoma-Skin-Cancer-Looks-Likesigns-of-skin-cancerskin_cancer

skincancer.pngtable02

開運點痣夯 小心隱形皮膚癌

作者: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418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新年新氣象,不少人都會選在年節前夕徹底改頭換面一番,其中最夯的大概就是換髮型和開運「點痣」了!皮膚科醫師指出,近日來為了點痣求診的患者約占了12成左右,其中不乏父母帶著小朋友前來「點痣」!

「痣」是痣細胞的聚集,一團一團的聚在一起,幾乎每個人身上都可以找到,一般來說,後天痣比先天痣多!其實,黑痣可以說是東方人最常見的色素病兆,尤其長在臉上,不僅會影響美觀,有時還會牽涉到面相學。因此,不少民眾都會點痣移除臉上的小瑕疵,其中最常見的點痣部位大概就屬雙頰莫屬了!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柯威志醫師表示,目前臨床上最常用的點痣方法就是氣化雷射,一般會先敷麻醉藥膏半小時左右,較深層一點的痣則需要用施打的方式注射麻藥,等到藥效開始作用後,再進行雷射點痣,平均點一顆痣只要不到5分鐘,但有些痣會需要進行2次以上的雷射療程才有效果,通常醫師會建議兩次雷射時間需間隔23個月

值得注意的是,門診上常會遇到很多患者前來要求點痣,但在評估過後,竟發現罹患惡性腫瘤。柯威志醫師指出,容易被誤認為是痣的癌症有基底細胞癌與黑色素癌兩種,其中基底細胞癌在皮膚癌中頗為常見!建議民眾平時可透過「ABCDE」的五個準則,多觀察自己身上的痣是否有變化。

另外,夜市中常見許多小攤販師傅在幫人點痣,對此,柯威志醫師提醒,雖然這些點痣方法都是透過化學原理破壞痣細胞,但點痣還是屬於醫療行為,有衛生及安全的考量;加上有些痣可能是皮膚癌的表現,建議民眾若有點痣需求,還是尋找皮膚科醫師診斷比較妥當!

 

ABCDE」五個準則

AAsymmetry),指痣的對稱性。如果痣的左右、上下不對稱,表示有一邊的生長速度快過一邊。

BBorder),好的痣邊緣圓滑,有問題的可能邊緣缺一角、或突起、或呈鋸齒狀、或是沒有明顯分界,例如黑色褪成灰色然後又消失不見。

CColor),一般痣顏色均勻,但如果深淺不一,或一個痣裡有不對稱的多種顏色,或外圍有白的一圈等,就要注意。

DDiameter),直徑若大於56公釐的痣,要特別留心。

EElevationEnlargement)。快速隆起、擴大的痣,也有可能是有問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