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rc3565-f1  nrc3565-f2  nrc3565-f3  nrc3565-f4

基因療法將白血球T細胞轉成搜尋並摧毀癌細胞的剋星治療血癌患者成效佳 Gene-engineered T cells for Cancer therapy

中央社 – 2013128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

醫療團隊透過基因治療技術,將患者的白血球轉化成搜尋並摧毀癌細胞的剋星,成為醫學界多年來,對抗白血病和其他種類血癌的最大進展之一。

醫師群將在美國血液學會年會,報告這項空前的成果。

美聯社報導,一些罹患1種白血病的患者數年前接受這種一次性的實驗性治療後,若干人至今沒有出現癌細胞復發的情況。如今,至少有6個研究團體對超過120名罹患多種血液及骨髓癌症的患者進行治療,成效驚人。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血液疾病專家、也是美國血液學會主席的阿布科維茲(Janis Abkowitz)教授說,「這非常令人興奮」。他表示,「你能取出患者體內的細胞,並將它轉化成攻擊型細胞」。

在一項研究中,有27名罹患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ALL)的病患,其中5名成年人及22名兒童中的19人在接受治療後,病情徹底緩解,這意味著在接受治療後,患者體內已無癌細胞存在,不過有幾人日後出現復發的情況。

這些別無選擇的重症患者,其中有些人曾嘗試過多次骨髓移植和多達10種的化學治療或其他治療。

賓夕法尼亞州菲利普斯堡(Philipsburg8歲女童懷特黑德(Emily Whitehead)原已是癌症末期病患,醫師都說她的重要器官將於數日後衰竭。她是接受基因療法的首位兒童,接受治療近兩年後,至今仍無癌症復發的跡象。

有關其他罹患骨髓癌、淋巴瘤和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LL)患者的治療結果,將在紐奧良(New Orleans)舉行的美國血液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Hematology)年會中披露。

醫師表示,這有望成為美國及全球核准的第一種癌症基因治療技術;截至目前,歐洲僅核准一種治療罕見新陳代謝疾病的基因療法。

這種治療方法是先將患者血液進行過濾,移除數以百萬計稱作T細胞的白血球細胞,接著在實驗室進行基因改造,以植入一種以癌細胞為攻擊目標的基因,並在3天內將T細胞移回患者體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