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19992-3173452  8219992-3173454  

改制的磁吸效應爆發移民潮壯了六都瘦鄉村

【聯合晚報記者鍾延威/台北報導】     2013.10.12

年輕人為了工作外移,造成偏鄉老人化問題嚴重。報系資料照片

 

五都改制升格3年多,明年還要加上第六都桃園。不少專家學者憂心六都成型,除了對人口產生磁效應外,也會使產業、經濟活動向六都傾斜,其他16縣市不但政府挹注的經費減少,各項建設、福利、教育經費相對受剝奪,城鄉差距會更大

今秋的大台北雙城很熱鬧,一向是藍色票倉的重鎮,綠營內雨後春筍跳出了許多優秀的有志之士;其中,參選人之一的律師顧立雄描繪偉大城市的3要件:要有1條河、1故事和處處的進步,還有,再加上像最後一班公車一定要準時這種貼心入微的「小確幸」。

前九二一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就表示,201012月底至今年9月底,台灣人口的居住分布,在沒有天災疾病、沒有移民政策下,就因一個「五都改制」,造成台灣出現驚人的移民潮。移民現象於改制之初尚不明顯,但隨著時間及城市需求,近一、二年達到高潮,五都人口大量攀升。

99年底相較,台北市多了62812人奪冠,至今年9月底計有268.2萬居民;新北市與99年底相較多了54014人居次,目前有395.1萬居民;台中市與合併後首年的1001月底相較,增加3.3萬餘人,有269.8萬居民;台南市較1001月底增加5843人,計有188.2萬人口;高雄市也多了4776人,計有278萬居民

五都合計占了全台總人口2335萬餘人的6成;若再把第六都桃園市算入,將占全國人口近7,剩下中南東部雖號稱有16縣市,但人口僅全國3成多而已,六都磁吸應明顯。

六都迅速壯大,原已凋零的鄉村更加傾頹,青壯人口外流的情況下,鄉村、部落只剩老人與小孩。產業停滯、稻田荒蕪,隔代教養衍生各種社會問題,都值得政府重視。

2013/10/1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