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ho_news_029348  

破除減重迷思 代餐素食減肥藥全NG

優活健康網 – 201310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

不吃東西、禁食會瘦得比較快?減肥藥安全嗎?代餐有效會瘦嗎?

坊間有許多減重方法,但有些方法不但瘦不下來、還可能危害人體健康,因此國民健康署特別整理常見的減重迷思,並一一破解。

 

「體質喝水也會胖?」所以要少喝?

其實,水不會提供熱量,所以喝水不會增加體脂肪,且水在人體中參與許多重要的代謝反應,多喝水可以促進體內代謝和腸胃蠕動、預防便秘,對腎臟也有保護作用;因此要維持健康體重一定要多喝水、拒絕含糖飲料,掌握起床1杯水、飯前1杯水、外出要帶水的要訣,每天至少攝取1500ml,重要的是「喝水不會胖」。

 

「吃素會瘦?」都吃素食了怎還沒瘦!

素食為了讓口感更好、更美味,在烹調時常會加入較多的油脂、糖、鹽,並使用油炸、油煎或糖醋的方式進行烹調;且素食加工食品(如素肉、素丸子)熱量過高,因此建議吃素的民眾可多選用天然食材、多吃深色蔬菜及水果,減少油、糖、鹽的使用,同時也要注意食物攝取的份量,不能因而大吃大喝,真相是「食材選擇、烹調方式和份量」會影響體重。

 

「代餐減肥?」好方便?

代餐價格昂貴、單調且膳食纖維不足,長期使用可能有營養不良的問題,若沒有因此改變舊有的飲食習慣,停止使用代餐後容易復胖,花了錢又傷身體,因此提醒民眾減重無捷徑,養成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多喝白開水的習慣,才是健康減重的不二法門,所以「代餐好貴、又易復胖」。

 

「減肥藥?」快速減重?

真正安全有效的減重方法,一定要符合「健康不傷身」和「營養均衡」的健康減重原則,非法減肥藥常含有安非他命、緩瀉劑、利尿劑、甲狀腺素等藥品成分,服用之後,易造成許多不良反應,如頭痛、失眠、噁心、嘔吐、腹瀉、心悸、肌肉無力、精神錯亂、腎衰竭、虛弱、癱瘓、甚至有死亡的危險,副作用多、容易造成一生健康的損害。

使用減肥藥的下場就是「藥物傷身、傷心、傷荷包」。

 

「不吃澱粉?」肥胖的根源就是它?

原來,攝取適量、未精製全穀雜糧類(澱粉類)有助於健康體重管理,因為未精製的全穀雜糧富含維生素及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血糖以及體重控制,且適量攝取幫助脂肪燃燒,建議民眾可以用糙米、胚芽、燕麥,取代精製的白米飯、麵食、麵包

無論是不吃某一類食物或只吃某一類食物(吃肉減重法、吃水果減重法),都容易導致營養不均衡,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才是正確減重方法,就是說「單一食物法沒效,均衡飲食最好」。

 

「啥都不吃?」瘦最快?

禁食會造成各種重要營養素缺乏,使體重下降過快、肌肉流失,代謝率下降,可能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禁食也容易增加飢餓感,導致在下一餐吃進更多的食物,減重都不吃的背後「造成代謝率低下、啟動飢餓狀態,下一餐容易暴飲暴食,前功盡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